• 2020.09.13
    星期日

山火「恐現嚴重傷亡」 特朗普明訪加州
極端團體搶掠流言四起 民憬睆M離

[2020.09.13] 發表
美國俄勒岡州「阿爾梅達火災」(Almeda Fire)過後,無人機上周五鳥瞰可見梅德福社區被燒牷A災情慘烈。(路透社)
俄勒岡州克拉克默斯縣一名男子拒絕聽從強制疏散令撤走,周四繼續留守家中。(網上圖片)

美國西岸歷來最嚴重的山火未有緩和[象,3個州有100股山火,造成最少26人死亡,其中俄勒岡州數十名失蹤者恐已凶多吉少,當局警告可能有大量死亡個案。釀成沉重人命傷亡的原因之一,疑是有民眾受搶掠謠言影響,罔顧當局發出的疏散令。警察等當局疲於澄清同時,已懇求民眾協助制止出於政治動機散播的相關謠言。白宮發言人表示,總統特朗普將於星期一到訪加州,聽取官員匯報山火的情況。

俄勒岡州山火已導致幾十人失蹤,尤其是杰克遜(Jackson)、萊恩(Lane)、馬里恩(Marion)三縣。州長布朗(Kate Brown)表示,由於當地三個縣據報仍有幾十人失蹤,死亡人數可能進一步上升。氣象部門預計,當地未來幾日風勢稍緩,並會吹海風,令濕度上升,有利灌救。該州緊急管理辦公室主任菲爾普斯(Andrew Phelps)說:「這些大火已釀人命傷亡,數以千計建築被牷K…根據建築物被焚規模來看,我們準備應付重大死亡事件。」加州至今則有310萬畝土地被焚,早已打破2018年的190萬畝紀錄(表)。

俄勒岡州僅過去一周的大火就燒毀了近年平均的近兩倍面積土地,3000消防員正全力撲救16股大火。其中波特蘭與尤金之間的森林因乾旱伴隨異常炎熱兼強勁的東風,多家民居受威脅。當局上周四因見三股大火逼近,下令鄰近波特蘭的克拉卡馬斯(Clackamas)等縣50萬人準備疏散,到前日再要4萬人撤離。

不過,該州因「黑人的命也是命」的連月示威,早發生過混亂和左右翼人士間的衝突。當山火冒起,恐慌與流言就在社交網絡擴散。有多個以假亂真的警察報告,或發自右翼陰謀論團體「匿名者Q」(QAnon)、保守派人物如「美國轉折點」代表戴維斯考特(Katie Daviscourt)等的twitter帖文,俱在沒證據下宣稱左翼團體「反法西斯主義運動」(Antifa)、極右組織「驕傲的男孩」(Proud Boys)等蓄意縱火之類,呼籲組織巡邏隊防範。

部分人如莫拉拉鎮(Molalla)居民米切爾,就因為流言而拒絕疏散。米切爾說:「報告指極左反法西斯主義運動分子在鎮上,沿街搶掠。我收到短訊。」居民麥克尼利亦不顧兒子勸告,守在屋前說:「我在保護我的城市。若然見到有人搗亂,我就出手。」

州長布朗勸籲民眾聽從疏散令遠離大火逼近區域,說:「我知道搶掠流言極之使人擔憂,你不曉得房子是否依然屹立不倒而感到不安。容我向你保證,我們有俄勒岡國民警衛隊和俄勒岡州警察監察情G與防止搶掠。」儘管該州確有零星打劫和縱火個案,但執法人員反覆表示,根本沒有關乎反法西斯主義運動或任何政治團體縱火的證據,只是他們的呼籲被社交網絡的假消息「掩蓋」。俄勒岡州已特設立網頁導引民眾接觸各縣警方提供的正確資訊和疏散警告。

(金融時報/紐約時報/衛報/有線新聞網絡)

更多國際要聞
安倍晉三宣布辭職後首赴醫院治療 日本執政自民黨明投票選新總裁
日本執政自民黨周一會投票選出新的總裁,新總裁很可能成為下任首相。呼聲最高的內閣官房長官菅義偉出席辯論時,強調日美同盟的重要性,表明會繼續現行... 詳情
朝鮮一周內接連遭兩股強颱風重創多處地區,朝鮮中央通訊社昨(12日)報道,朝鮮領袖金正恩視察黃海北道銀波郡大青里一帶的災後恢復重建工地,是繼上... 詳情
法國疫下首現黃背心示威 警施催淚彈驅散 巴黎256人被捕
法國新型冠狀病毒疫情反彈,衛生局周六(12日)表示,當地過去24小時新增10,561宗確診病例,是首次單日確診破萬宗,亦是法國單日確診紀錄新... 詳情
時代雜誌黑封面悼美20萬新冠死者
美國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病逝人數直逼20萬,最新一期《時代》雜誌封面採用911恐襲事件後首見的黑邊,呈現半年來每天死亡人數,浮現20萬的數字,標... 詳情
巴林以國建交 沙特「試水溫」
美國總統特朗普上周五(11日)跟巴林和以色列領袖發表聯合聲明,宣布巴林和以色列同意建交,是繼阿聯酋後一個月內第二個與以國關係正常化的阿拉伯國...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