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0.09.20
    星期日

西漢墓葬出土鵝首曲頸壺存古酒

[2020.09.20] 發表
鵝首曲頸青銅壺內的液體,經檢測為西漢早期的古酒。(網絡圖片)

【明報專訊】河南三門峽市發現西漢初期墓葬,挖掘出土2300多件文物;當中發現的鵝首曲頸青銅壺,存有3000多毫升黃褐色液體,成為矚目焦點。經考古研究所檢測確定,壺內液體為西漢早期的古酒,並具止血消炎作用的藥酒。

據媒體報道,今年5月,河南考古部門經3次勘探發掘,發現秦漢、唐宋、明清等時期的600多座墓葬。三門峽市文物考古研究所所長鄭立超表示,當中出土的鵝首曲頸青銅青銅壺,壺鵝首微頷、曲頸優雅,低垂的腹部巧妙化作壺身。根據液體的檢測報告,此壺應該是酒器,可從壺頂小孔倒出美酒,並與湖南長沙馬王堆漢墓出土的醫學方書《五十二病方》中的相關記載相符,是可以止血消炎的藥酒。

鄭又指出,鵝首曲頸青銅壺出自三門峽後川村古墓群,其所在的古墓年代為西漢初年,墓主人應是位身高1.8米左右的男子。而在墓葬中出土的銅器包括銅鏡、銅盆、銅飾品等,說明墓主人愛美;另鐵劍配有由4塊玉飾物組成的玉劍具,說明是一名武士。

更多中國要聞
【明報專訊】未來出國或許有機會1小時就抵達世界任何角落。 中國科學院院士、中國航天科技集團有限公司科技委主任包為民18日表示,中國有可... 詳情
垃圾桶人臉識別計分 遭質疑越界侵犯私隱
內地正在推廣垃圾分類政策,有科技公司順勢推出智能垃圾桶。用戶在註冊後可通過掃描臉部的方式開啟垃圾桶並投放垃圾。而人臉信息所綁定的帳戶則會被系... 詳情
近日,曾經炒得沸沸揚揚的「性侵養女案」終於經最高檢、公安部聯合督導組通報而真相大白。韓姓養女因在關鍵證據上作假撒謊,被曾經支持她的網友口誅筆... 詳情
美次卿結束訪問返國 台稱交流成果豐
【明報專訊】美國國務次卿克拉奇(Keith Krach)昨日中午離開台灣,結束不足48小時的訪問行程。台灣外交部表示,克拉奇帶領的訪問團與台... 詳情
中國大陸外交部:日方澄清菅義偉不會與蔡英文通電話
【明報專訊】中國外交部表示,日方已澄清,新任首相菅義偉(圖右)不會與蔡英文(圖左)通電話。 日本前首相森喜朗,到台灣出席已故前總統李登...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