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0.09.20
    星期日

美次卿結束訪問返國 台稱交流成果豐

[2020.09.20] 發表
昨日在台灣前總統李登輝的追思告別禮拜上,蔡英文致辭表示,感念李登輝一生奉獻的同時,不能忘記台灣前途正掌握在你我手中,「我們有責任要承接起李前總統的成就」,持續確立台灣的主體性,深化並發揚台灣的民主自由。(法新社)
出席追思告別禮拜的美國國務次卿克拉奇(圖右二)與日本前首相森喜朗(圖左二)在活動後相互致意。(中央社)

【明報專訊】美國國務次卿克拉奇(Keith Krach)昨日中午離開台灣,結束不足48小時的訪問行程。台灣外交部表示,克拉奇帶領的訪問團與台灣政府高層及各界人士交流成果豐碩,將持續深化台美全球合作伙伴關係。而繼前日解放軍出動18架戰機飛越海峽中線及進入台灣西南空域後,台灣國防部表示,昨日再有19架中國戰機進入這一空域,台軍緊急起飛戰機廣播驅離,並用防空導彈追蹤監控。

中央社報道,克拉奇昨晨出席台灣前總統李登輝的追思告別禮拜,同場還有日本前首相森喜朗,剛因健康問題卸任的日本前首相安倍晉三則致悼辭,由日本台灣交流協會台北事務所代表泉裕泰宣讀,西藏精神領袖達賴喇嘛也傳影片紀念。李登輝7月30日離世,享年97歲,蔡英文昨頒發褒揚令予李登輝,副總統賴清德率五院院長進行慰靈儀式,之後禮拜及移靈。李登輝骨灰將於下月7日安葬在五指山公墓。

上周四(17日)抵台的克拉奇,此行與蔡英文、國家安全會議秘書長顧立雄、行政院長蘇貞昌和副院長沈榮津、外交部長吳釗燮、經濟部長王美花、政務委員鄧振中等台灣政府高層會晤,就美台經濟、產業供應鏈安全、民主及印太區域議題等交換意見。台灣外交部稱,將就雙方的各項討論結果持續與美方合作,以加強台美緊密經濟連結,推動深化基於共享價值的全球合作伙伴關係。

另外,隨團訪台的美國國務院分管民主、人權及勞工事務的助卿戴斯卓(Robert Destro),及全球婦女議題無任所大使柯莉(Kelley Currie)等,前日與銅鑼灣書店店主林榮基、六四學運領袖吾爾開希等人會面。

林榮基稱,自己提到部分赴台的香港青年或想前往美國,希望美國政府提供幫助,美方官員表達協助意願,但未說明具體措施。陸委會副主委邱垂正及港澳處長杜嘉芬前日亦與美國代表團商談將香港抗爭者轉至美國相關事宜,邱垂正接受查詢時稱「沒有相關說明」。

更多中國新聞
中國大陸外交部:日方澄清菅義偉不會與蔡英文通電話
【明報專訊】中國外交部表示,日方已澄清,新任首相菅義偉(圖右)不會與蔡英文(圖左)通電話。 日本前首相森喜朗,到台灣出席已故前總統李登... 詳情
疑工作糾紛 男子砍殺同事1命危1傷
【明報專訊】南市永康區19日下午驚傳凶殺案,傅姓男子(右圖中)疑工作糾紛,持刀先後砍殺2名同事,造成一命危一輕傷,警方獲報趕往逮捕,將進一步... 詳情
第12屆「海峽論壇」昨日在福建廈門開幕,國民黨原本計劃派出台灣立法院前院長王金平率團出席,但因被中央電視台稱為「求和」,最終宣布不以政黨形式...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