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0.09.23
    星期三

美反警暴示威變質惹反感
部分激進者騷擾民居 逼表態歸邊

[2020.09.23] 發表
逼食客表態 8月底在首都華盛頓,餐廳食客(粉紅衫)沒有應示威者要求舉拳以示對BLM運動的支持,被叫嚷「白人沉默就是暴力」的示威者進逼。(網上圖片)
呼喝路人 匹茲堡9月的示威中,有黑人男子用「大聲公」向攜單車經過的白人男子叫嚷和呼喝。(網上圖片)

美國「黑人的命也是命」(BLM)示威活動開展近4個月,最近波特蘭、西雅圖、匹茲堡等城市的示威俱有變質之嫌。《紐約時報》報道,部分激進示威者對連月抗爭得不到實質進展感到不耐煩,開始轉用偏激手段迫使尤其是白人普通民眾公開表態支持,批評旁觀的民眾等同默許種族主義,但這種做法惹起爭議,隨時適得其反,招致「和理非」反感離棄。

自從明尼阿波利斯警察壓頸殺死了黑人弗洛伊德,引爆席捲全美的抗議警察濫用武力、種族歧視的BLM示威浪潮,迄本周五將滿4個月。過去,示威者傾向針對市長等官員、警察,例如加州聖荷塞市示威者向市長寓所塗鴉、擲蛋,燒美國國旗。紐約州羅切斯特市(Rochester)則有警察被「起底」,住址及家人資料被公開。然而《紐約時報》報道指出,愈來愈多示威者因見抗爭沒有帶來重大改變而沮喪,把矛頭擴大至普羅大眾。

俄勒岡州波特蘭是BLM運動一大熱點,可是抗議已分裂出主流遊行和激進混亂的示威。報道說,網上有人號召9月某一晚遊行,結果有約200人穿黑衣,甚至穿護甲、戴頭盔參加。他們在公園會合,然後出發往較富裕、較多白人的社區叫居民加入示威。

有居民得悉示威者到來即關燈落窗簾。有白人男子站在院子向遊行隊伍鼓掌;當示威者邀他加入,卻見他只是微笑揮手繼續拍掌,即開始指摘他「無骨氣」,使該男子面露難色。示威行列雖然繼續前行,卻扔下一句:「你永無法安寢,我們會每晚這樣。」

在波特蘭肯頓(Kenton),有一對夫婦把美國國旗掛在寓所前園已有一段時日,最近卻頻遭BLM示威者滋擾。他們堅拒威脅降下旗子,但上月有一晚,示威者結束市內商業區的示威後,去到該對夫婦的寓所外縱火,幸得鄰居協助滅火。黑人鄰居摩西(Terrance Moses)憶述示威本來是和平遊行,可是突然有人質問該對夫婦「你們豈敢掛美國旗?」,並叫他們撤下國旗,否則不會離開,還說會回來燒掉屋子。摩西和其他人出手阻擋示威者,並叫他們離開,他說﹕「我們不會四處恐嚇民眾,試圖逼他們做不想做的事。」

值得留意的是,在波特蘭騷擾和逼迫白人居民表態的BLM示威者有不少是白人,甚至是清一色白人。當地一些居民認為,隨虓U來愈多白人包括無政府主義者、左翼反法西斯主義擁護者的白人主導示威,示威手段亦在升級。

在市內經營咖啡室的白人老闆伯克(Jessie Burke)認為,隨茈靮瞻伔觼M轉而針對民居,運動的信息正逐漸失去方向,「如今只是晚晚愈演愈烈的鬥爭」。

羅切斯特市、匹茲堡、西雅圖等地亦有針對普通白人市民表態的行動。在羅切斯特和華盛頓,有示威者滋擾餐廳的食客或逼他們舉拳以示支持示威。

美國司法部周一(21日)因應總統特朗普早前簽發的備忘錄,點名紐約市、西雅圖、波特蘭3個司法管轄區,批評它們持續縱容暴力和損珧]物行為,稱政府或會扣起給予的聯邦政府援助撥款。司法部長巴爾的聲明說:「我們不能任容聯邦公帑浪費。我希望,司法部今天定性的城市,將撥亂反正,嚴肅執行政府基本功能,開始維護他們的市民。」不過扣起援助之舉可能觸發司法挑戰。(紐約時報/CNN)

更多國際要聞
美20萬人染疫亡 特朗普自詡抗疫「A+」
截至周二(22日),全球新冠病毒確診人數逾3,130萬,死亡人數逾96.5萬。迄今疫情最嚴重的美國感染人數逾686萬,死亡人數超20萬,應驗... 詳情
美國疾病控制及預防中心(CDC)上周五(18日)發布防疫指引,警告新冠病毒可經空氣傳播,惟周一(21日)突撤下,惹起關注。 該指引稱,... 詳情
西班牙疫情仍熾,馬德里皇家歌劇院(Teatro Real)周日晚因有觀眾投訴座位區隔太接近,違社交距離守則,警察到場,演出亦腰斬。不過歌劇院... 詳情
美國總統特朗普周一(21日)在白宮簽署行政命令,宣布對27個支持伊朗核、導彈和常規武器項目的相關實體與個人實施制裁和出口管制,聲稱是以聯合國... 詳情
美國最近組建的太空部隊首次在海外駐軍,由20名飛行員組成的中隊已部署到卡塔爾的空軍基地,將負責衛星運行、監控敵軍及防止太空衝突等工作。 ...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