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0.09.23
    星期三

中國經濟地位持續增長 駐華大使籲建更緊密聯繫

[2020.09.23] 發表

【明報專訊】目前的加中關係可能是近半個世紀以來最惡劣,不過加拿大駐華大使鮑達民(Dominic Barton,圖)仍然呼籲,加拿大應與中國這樣一個經濟地位持續增長的國家建立更緊密的聯繫。

鮑達民日前在阿爾伯達大學中國研究所組織的加中經濟政策論壇上說:「世界的力量正在轉移至亞洲,因此我們需要在中國做更多的事情。」

中國正在成為世界最大經濟體,雖然要成為世界上最大的消費市場還需要幾年時間,但中國已經是技術創新中心。「對於這一點,我認為談論的不夠多。」

在思考未來50年的過程中,鮑達民認為中國將發揮更大作用,而加拿大在自然資源、金融監管和人工智能方面的實力,可以補充中國自身的需求。有可能一起做很多事情。

下個月是中加建交半個世紀的標誌,但目前也是自1970年建交以來關係的最低點。他還詳細談到,加拿大在中國不斷發展的經濟中的機遇,而他這樣的看法,也符合聯邦自由黨和工商界對中國的長期看法。

總理杜魯多制訂了新的中國框架,但他的樂觀態度令人懷疑,聯邦政府是否真的願意改變已有的對華方針,該框架預計在未來幾周內公布。

在5月由市場調查公司Angus Reid所進行的一項民意調查發現,只有14%的成年人表達了對中國的積極看法。Ipsos Reid在7月的調查則顯示,有82%的人認為加拿大應該減少對中國的貿易依賴。

加拿大前駐華大使趙樸(Guy Saint-Jacques)在論壇上宣稱:「現在是加拿大政府對中國採取更加堅定態度的時候了。這應該包括對中國在加拿大的干預和間諜活動的零容忍,以及加強努力,通過將資源從中國轉移到其他市場,來使加拿大的貿易多樣化。」

而加拿大前駐香港專員希金博特漢姆(John Higginbotham)則表示:「我不希望現任政府有任何新鮮事發生,因為它已經被疫情、醜聞、少數黨地位、漸進的不穩定、軟弱的部長、美國大選以及缺乏官僚主義想像力所困擾。」

更多加國新聞二
感染初期進行檢測 病毒量少 假陰性機會大
【明報專訊】近期不少學校發生新冠肺炎病例﹐家長不惜排長隊為子女進行檢測,但傳染病學者奧特頓(Matthew Oughton)則提醒﹐懷疑感染... 詳情
擔保移民延誤致家人分離 團體請願促發臨時簽證
【明報專訊】加拿大多個城市近日有連串遊行抗議﹐要求聯邦政府解決家庭團聚類移民申請處理拖延以及由此造成的許多家庭無法團聚的問題。 遊行抗... 詳情
譚詠詩不肯說是第二波疫情
【明報專訊】新冠肺炎患者激增,但加拿大首席醫療官譚詠詩醫生(圖)仍不肯說這就是第二波疫潮,只強調大家必須遵從衛生指引,減少與他人的接觸,如若... 詳情
聯邦簽第5份合約確保 可獲1.54億劑新冠疫苗
【明報專訊】聯邦政府與疫苗開發商簽署第5份合同,以確保日後獲得1.54億至2.62億劑新冠肺炎疫苗。 聯邦採購部長阿南德(Anita ... 詳情
工會與福特汽車達協議 奧克維爾將產5款電動車
【明報專訊】代表北美三大汽車製造商加拿大員工的工會Unifor周二宣布,它跟福特汽車公司達成臨時協議,而該協議可滿足大部分會員的要求,包括在...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