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0.10.03
    星期六

漏斗形通道成致命陷阱」 山西景區失火13死勒令關閉
3日前消防曾查 負責人被拘

[2020.10.03] 發表
搜救行動1日晚6時30分結束,消防現場救出28人,13人遇難,其餘15人送院救治,暫無生命危險。(網上圖片)
台駘山景區冰燈雪雕館發生火災後,山西消防調集17個消防救援站、30輛消防車、181名指戰員到場。(網上圖片)

內地國慶中秋8天長假首日(1日),不少民眾都選擇外出遊玩。而一場大火同日奪去山西太原台駘山景區內13名遊客的生命,據報3日前景區剛接受消防部門檢查,部分場所被認為仍有火災隱患,景區則稱在這方面「做得很好」。景區現已關停,負責人被拘,事故原因仍在調查。國務院安委會下令組織14個工作組,對事故實行掛牌督辦。

通道單向 愈走愈窄難逃生

周四(1日)下午1時許,台駘山景區冰燈雪雕館內發生火警,當地消防派出30輛消防車、181名消防員趕赴現場。太原市應急管理局當晚通報,大火至下午6時許撲熄,目前搜救工作結束,現場共搜救出28人,其中13人遇難,另15人送院,暫無生命危險。冰燈雪雕館佔地約2400平方米,位於景區偏北方向,呈漏斗形,參觀時遊客只能單向通過,並且愈往堶惆哄A通道就變得愈狹窄,被認為令遊客更難逃生,造成大量遊客在火災中喪生。

景區關閉 14工作組調查

從網傳現場畫面可見,起火建築物位於半山園區內,火勢猛烈,大量黑煙沖上半空,遠處亦清晰可見。起火建築附近有摩天輪等遊樂設施,煙霧瀰漫在整個景區。事發時景區內人流不算稠密,不少遊客駐足觀望,有遊客受驚直呼「真嚇人」。現場圖片顯示,冰燈雪雕館中部被火燒牷A頂棚部分被濃煙熏黑,其中入口處的「四季冰燈雪雕」招牌更燒至變形,只剩下鋼架結構。

據山西省政府新聞辦公室昨日通報,太原市迎澤區政府已全面關停台駘山景區,將景區負責人及相關人員移送公安機關調查處理。事故調查工作仍在繼續。國務院安委會宣布對事故查處實行掛牌督辦,組織14個工作組赴各地開展明查暗訪。

被問查隱患頻率 景區職員掛斷電話

事發3天前的9月28日,台駘山曾接受消防檢查。微信公眾號「太原消防」發布的文章披露,當天,迎澤區區委書記李慧、區長趙學軍帶隊,對台駘山景區等幾家場所作消防安全檢查。檢查針對單位是否履行消防安全責任、消火栓是否有水、應急照明燈和疏散指示標誌是否正常工作等。文章指出,從檢查情況來看,各場所對消防安全工作的認識均有較大提高,但仍存在火災風險,針對存在的問題,大隊檢查人員提出具體整改措施,責令單位及時消除存在的火災隱患。

《南方都市報》引述開發景區的台駘山滑世界農林生態遊樂園公司工作人員回應稱,景區發生火災前「一切營運正常」,安全檢查工作一向「做得很好」。有關排查消防隱患的頻率和內容,工作人員未予回應並掛斷電話。

台駘山景區位於太原市郝莊鎮,據景區官方微信公號介紹,該景區2015年被評為國家4A級景區,發生火災的冰燈雪雕館是該景區近年來重點打造、推介的遊玩專案之一,景區有超過「2萬平方米」的冰雪世界,其中含6600平方米四季彩色冰雕。(綜合報道)

更多中國要聞
內地中秋國慶8日長假,各地熱門景區人流不絕。央視根據文化和旅遊部數據中心測算,昨日全國共接待國內遊客1.08億人次,國內旅遊收入達765.1... 詳情
內地進入中秋節與國慶日雙節疊加的假期。作為疫後首個長假期,中國經濟社會表現引發海外高度關注。觀察人士指,此前每年中國十一假期等達到7天的長假... 詳情
【明報專訊】聯合國大會1日(周四)舉行紀念北京世婦會25周年高級別會議,美國國務卿蓬佩奧當日發聲明,批評中國強制維吾爾族婦女墮胎、絕育,中國... 詳情
特朗普夫婦檢測陽性
【明報專訊】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上圖)發推特回應特朗普及其夫人新冠病毒檢測呈陽性。華春瑩推特:「很遺憾聽到美國總統和第一夫人新冠檢測呈陽... 詳情
【明報專訊】國際機械人聯合會(IFR)日前發布的報告顯示,中國是全球最大、增長最快的工業機械人市場。去年全球工廠中使用的機械人總數達到破紀錄...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