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0.10.03
    星期六

列市柏文交易 9月勁增4成半
低利率疫境下住屋需求改變刺激樓市

[2020.10.03] 發表
大溫9月樓市保持強勁,成交量創下歷史新紀錄。(文莉莎攝)

【明報專訊】大溫地區9月樓市繼續保持強勁,成交量和新掛牌房屋數量均創下歷史新紀錄。其中在列治文,該月的柏文銷售一枝獨秀,比前一個月勁升接近四成半。大溫地產局分析,同銀行低利率及疫情期間往屋需求的改變有關。 

大溫地產局(REBGV)昨日公布最新的樓市統計,9月份大溫地區有3643間房屋成交,較去年同期的2333間激增超過5成半(56.2%);比前一個月的3047間也上漲了接近兩成(19.6%);高出十年來9月的平均水平近四成半(44.8%),是有紀錄以來的9月最高銷售量。

在列治文,今年9總共錄得112宗獨立屋的交易,比前一個月的99宗增加了13.1%。相連房屋同月售出96間,同6月的95間差不多,輕升1.1%。不過柏文銷售大增,9月總共錄得202宗交易,比前一個月的140宗勁增44.3%。

大溫地產局主席格伯(Colette Gerber)分析,整個夏天大溫地區房屋銷售和新掛牌都很強勁,部分歸因於新冠病毒疫情期間較低的銀行利率和住房需求出現的變化。

根據地產局統計,大溫9月新增6402間城市屋和柏文在中央放盤系統(MLS)掛牌出售。這一數字比去年9月(4866間)增加了超過三成(31.6%);比今年8月(5813間)上漲一成左右(10.1%)。

不過,目前在MLS內掛牌的房屋總數為13,096間,較去年同期減少2.6%,但比今年8月多2.3%。

格伯說,雖然掛牌進入市場的房屋在上升,但買家的需求更高,這導致了整體供應水平下降,給房價帶來了上行壓力。自今年春季以來,房價一直在小幅上漲。

地產局指出,大溫9月整體的交易與掛牌比例(sales-to-active listings ratio)為27.8%,其中獨立屋是28.3%,城市屋是36.1%,柏文為24.8%。這個數字反映屋比較「搶手」。分析員一般認為,當交易與掛牌比例維持在20%以上數個月,樓價將面臨上漲壓力。

在樓價方面,大溫經MLS所得整體基準樓價為104.13萬元,較去年同期上漲5.8%,比今年8月微升0.3%。

獨立屋9月基準價為150.75萬元,較去年同期上升7.8%,較今年8月則只略漲1.1%。

柏文基準價為68.35萬元,較去年同期增漲4.5%,較今年8月反下降0.3%。城市屋8月基準樓為80.99萬元,較去年同期上漲5.2%,比今年8月僅多0.4%。

更多社區消息
關慧貞回應聯邦放寬邊境限制
【明報專訊】就聯邦政府宣布會放寬移民家庭及留學生的入境限制,新民主黨移民、難民及公民事務評論員關慧貞發表聲明回應,批評自由黨反應太慢,導致為...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