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0.10.03
    星期六

師徒聚首 曼城質素取勝 哥迪奧拿遇師傅比爾沙 麾下體能成隱憂

[2020.10.03] 發表

在追月夜執筆,身旁電視仍播放#叫人欲哭欲罵的新聞,想到三代同堂,難不難?起碼在足球界便絕無僅有。比爾沙、哥迪奧拿、阿迪達,師公、師父、徒弟,如今齊聚英超,實在緣分匪淺。論執教生涯獎項成就,哥帥青出於藍殆無異議,但今日領曼城征列斯聯,會否被教訓至雙膝跪地?大概,阿根廷狂人輸到七個一皮倒還較有可能。

倘需要當頭棒喝,哥帥不用等到今天,上一輪吃下李斯特城悶棍已夠提神醒腦,藍月高層也因此極速拍板重金羅致魯賓戴亞斯。佢係咪好勁?唔敢講。老生常談為外國新援初來甫到,適應環境、語言溝通、戰術融入等等,必然充滿問號和變數。然而以柏高的粗淺印象,哪怕魯賓戴亞斯據報僅屬增兵第三選擇,總算是四平八穩正正常常健健康康,有身形有位置感、經驗OK用球能力又OK的右腳(留意,係右腳)中堅,補完了拿樸迪以至尼敦阿基等潛在拍檔的左腳。

傷病亂部署 守將難配合礙進攻效率

可是別誤會,柏高絕非認為曼城就此防守固若金湯、天下無敵了。首先乃宇宙通用的因素,一如上周所指,疫情擾亂了慣常作息備戰周期,後防甩漏犯錯增多屬常態。儘管藍月不算是以穩守起家,但受到歐戰延遲結束所累,季前工夫近乎零(更有球員中招),可以輕易觀察到的現象為體能不足,無法長時間支撐高強度高位壓迫,出戰同樣受歐戰後遺的狼隊時半場跌watt,迎李城更得廿分鐘左右。

當然哥帥與藍月也有自身的問題,卻跟陣式由四三三變四二三一毫無關係,也無謂跟紅頂白馬後炮地批評換走費蘭甸奴點點點。事實為看上仗數據,調入小戴納後的xG確見提高不少,最起碼禁區有傳中目標,只欠把握火候(係候,唔係喉,學好中文)。這正是阿古路值錢之處,前面入波多、斷波少,減輕防務壓力;加比爾捷西斯的中鋒作用差少少,強項卻在於前場逼搶,遮線時直跑斜跑兜彎跑、單對單出腳企定超技術,全是學問。

哥帥用史達寧甚至貝拿度施華司職假九並非第一次,惟通常只是基於戰術而讓捷西斯移任翼鋒而已,可不像目前陷於無鋒可用窘境。理論上,四二三一可以比四三三更保守,而哥帥轉陣主要目的為免除奇雲迪布尼墮後串連的責任,更多留在final third、更自由地全面發揮盤傳射和後上入楔,無奈現行人腳確實未能完全配合。結論便是進攻效率下滑,前線壓迫不力,雙防中被迫谷前,猶如陌生人的一眾後衛失去屏障,遇上高質對手即遭予取予求。

兩帥戰術風格一致 勢成個人質素對決

關於曼城的轉會消息無數,固然好球員不嫌多,惟至此也不宜奢想臨急掃貨,期望傷病狀態及早有轉機才較務實。哥帥透露跟操三天的魯賓戴亞斯有機會正選,屬好消息;根度簡國際賽期後可復出,也不壞。反觀列斯聯先是大勇的藍月借將積夏里遜不能倒戈,復有拜仁慕尼黑的Cuisance體檢肥佬加盟不成。最#命大抵乃比爾沙的戰術風格,由高位壓迫至後場組織,跟徒弟幾近如出一轍,很可能演變成個人質素對決,那就高下立判了吧。

更多體育一
愛華頓今日英超迎戰「海鷗」白禮頓若保持不敗,便可以登上榜首。 愛華頓今夏收購占士洛迪古斯等4將後,表現脫胎換骨,與李斯特城和利物浦在英... 詳情
AC米蘭周四歐霸附加賽激戰120分鐘後,作客以2:2逼和里奧艾維,之後破紀錄互射極刑12輪,以9:8險勝,及後在分組賽抽下籤,在H組與些路迪... 詳情
香港旺角大球場事隔近9個月再次舉行賽事,亦是復賽後首次起用。昨仗雙方各有射手缺陣,季中加盟東方的盧卡斯及辛祖不合上陣資格,理文亦有首席射手尼... 詳情
首號種子夏立昨日在法國網球公開賽第三圈,只花54分鐘便以盤數2:0淘汰25號種子安森莫娃,闖入16強外,並報卻去屆8強被對方淘汰之仇。她賽後... 詳情
遠藤保仁外借磐田山葉 大阪飛腳的40歲前日本國腳遠藤保仁,落實外借至日乙的磐田山葉到季尾,是他自2001年由京都不死鳥加盟飛腳後,首次...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