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0.10.10
    星期六

在岸人幣單日升1.4% 逾15年最多
升穿6.7水平 分析:人行或減慢升值

[2020.10.10] 發表

昨日是內地國慶長假後首日復市,在岸人民幣不但追回長假內離岸市場的升幅,且在昨晚升穿6.7水平,見去年4月底以來高位。截至昨晚9時半,在岸人民幣報6.6981,升917點子(1元等於1萬點子)或1.35%,創2005年7月以來的最大單日升幅,離岸匯價昨亦一度升穿6.7。

分析認為,人民幣受近期中國經濟數據利好,加上美元偏軟,不過人民銀行不希望人民幣再急升影響出口,或會經中間價向市場發出減慢升值的信號。

人行昨日公布人民幣中間價報6.7796,比假期前上升305點子。在岸人民幣早上高開0.95%至6.7266,多於離岸人民幣在假期內0.66%的升幅,離岸市場亦升穿6.7水平,截至晚上9時半報6.6843,升538點子或0.8%。

人行假後的中間價比市場預期的6.7854點更強,華僑銀行經濟學家謝棟銘認為,中間價似為向市場肯定離岸人民幣在假期內的升幅,帶動人民幣在境內外聯動上升。

信銀國際首席經濟師廖群表示,除追回升幅,9月財新中國製造業和服務業採購經理指數(PMI)分別報53和54.8,持續處於擴張水平,比官方PMI表現更好,市場進一步確定中國經濟復蘇走勢。人民幣在9月底重展升勢,從6.83升1.9%,廖群表示人行昨日未有干預,但不會希望人民幣大幅升值影響出口,若在岸價升至6.6水平,將會採取措施,例如通過壓低中間價發出不希望上升過快的信號,預期在年底前都會保持在6.6以下的水平。

另外,美元下跌亦是人民幣升值因素,美國總統特朗普確診新冠病毒後,病情迅速好轉,白宮對更大規模第二輪救市方案轉向更開放態度,降低避險情緒,美元回落,截至昨晚9時,美匯指數報93.21,跌0.42%,月初至今跌0.69%。資深外匯及商品獨立分析師盧楚仁稱,從民調顯示,民主黨總統候選人拜登領先,市場認為中美重啟貿戰風險降低,但投票日臨近,英國有機會無法與歐盟達成貿易協議,避險情緒仍在,美元仍有上升可能。

除兌美元升值,人民幣兌一籃子貨幣亦明顯走強,渣打按CFETS人民幣指數的貨幣籃子計算,指數昨日急升1.24%,報95.25點,月初至今上升0.93%。澳新銀行亞洲研究主管Khoon Goh認為,當該指數上升至96點以上,人行可能會嘗試減慢人民幣升幅。明報記者 歐陽偉昉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