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0.10.11
    星期日

俄斡旋人道停火 亞阿互斥對方違約

[2020.10.11] 發表
上周五,納卡地區首府斯捷潘納克特因為亞美尼亞與阿塞拜疆之間的炮擊戰鬥,冒起一團團濃煙。交火兩國昨日互相指摘對方未有遵守經俄國調停達成的停火協定。(法新社)
俄羅斯外長拉夫羅夫

亞美尼亞與阿塞拜疆經俄羅斯斡旋,同意實施「人道停火」,暫停近兩星期戰鬥,就納戈爾諾—卡拉巴赫(Nagorno-Karabakh,下稱納卡地區)主權問題展開「實質談判」,並容許人道組織參與交換受害者遺體和俘虜工作。但在停火限期後,仍屢傳相互發射導彈或炮彈攻擊平民區,兩國互相指摘對方違反協議,令人憂慮停火成效。

雙方同意磋商解決領土糾紛

俄羅斯總統普京分別跟亞美尼亞總理帕什尼揚、阿塞拜疆總統阿利耶夫通話後,促成交戰兩國外長上周五齊到莫斯科會面。談判逾10個小時後,俄羅斯外長拉夫羅夫(圖2)昨日凌晨表示,交戰兩國外長簽署了聯合聲明,答應「以人道立場」從10月10日納卡地區時間中午12時起停火。

停火期間,國際紅十字會將居中協助涉事各方,交換受害者遺體和俘虜。亞美尼亞與阿塞拜疆亦同意開始磋商尋找和平解決領土糾紛的辦法。

不過,停火協議生效前後,雙方仍互相指摘對方違反承諾和否認對方指控。亞美尼亞國防部指控阿塞拜疆炮轟境內一處定居區,卡拉巴赫的亞美尼亞裔武裝也稱,阿塞拜疆武裝在停火後5分鐘加大火力進攻。阿塞拜疆則指摘卡拉巴赫的敵軍炮轟阿國境內地方。雙方均否認對方指控。

阿塞拜疆總統阿利耶夫向俄羅斯傳媒稱,各交戰方正嘗試找尋政治解決方案,但未排除仍會有戰鬥。該國外長則稱,停火時限只視乎紅十字會安排交換陣亡者的進度。亞美尼亞外交部則稱,將用盡一切外交渠道以嘗試支持停火。

亞領袖:若續戰鬥將承認納卡獨立

在莫斯科會談前,阿利耶夫在電視發表全國講話,稱願意和平取回土地,給予亞美尼亞和平化解衝突的「最後機會」。但亞美尼亞領袖稱,要是戰鬥持續下去,將「別無選擇」唯有承認納卡獨立。

身處阿塞拜疆鄰近納卡地區小城泰爾泰爾(Tartar)的半島電視台記者稱,阿塞拜疆民眾並不歡迎停火。他說:「他們(阿國民眾)相信,30年來……首次他們佔上風,他們擁有配備更精密武器的軍事力量。他們相信長時間停火只會有助亞美尼亞人重整陣腳。」

納卡地區以亞美尼亞裔為主,其主權爭端自蘇聯倒台後爆發,1990年代亞、阿衝突在造成逾3萬人喪生之後,國際社會介入調停。此後該地區雖獲公認為阿塞拜疆領土,但它與周邊地區實際上是自治,到上月底兩國在此區爆發衝突。(法新社/塔斯社/半島電視台)

更多國際要聞
吉爾吉斯獲救前總統再被捕 國會通過扎帕羅夫出任總理
吉爾吉斯國家安全委員會昨(10日)表示,已再度拘捕前總統阿坦巴耶夫(Almazbek Atambayev),指控他涉嫌組織大規模騷亂。 ... 詳情
秘魯總統涉貪 任期完結後面臨調查
秘魯總統比斯卡拉(Martin Vizcarra)捲入貪污詐騙等醜聞,該國檢察部門周六(10日)表示,會在他來年7月任期完結後,即其失去檢控... 詳情
根據法新社統計數字,拉丁美洲與加勒比海地區的新型冠狀病毒確診數字周六(10日)突破1000萬宗,當中巴西佔超過一半,錄得約505萬宗。 ...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