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0.10.12
    星期一

自由黨湯絲慧為言論不當道歉
嘲諷華裔候選人馬博文惹抨擊

[2020.10.12] 發表
湯絲慧在自由黨視像會議。(視頻截圖)
馬博文

【明報專訊】本月13日省選辯論前夕,民調暫落後的卑詩自由黨,因一段新流出的、有關貶損對手候選人並涉及性別歧視的會議視頻,引發網上抨擊。

視頻由本地播客主持人Mo Amir錄製,並於周六(10日)晚分享在Twitter上。在一場9月17日舉行的自由黨視像會議中,該黨北溫省議員候選人湯絲慧(Jane Thornthwaite)在談及35歲的新民主黨北溫華裔省議員候選人馬博文(Bowinn Ma)時,涉及性別化的評論。

湯絲慧說,曾目擊馬與自由黨資深省議員蘇坦(Ralph Sultan)互動時舉止過分親密,在公開場合「貼身」交談,暗示有人頗受男性歡迎。

湯絲慧用輕薄、嘲諷的言詞,提到「馬博文是一位非常漂亮的女士,她有她的一套(she knows she's got it),而且知道蘇坦很吃她那一套(she knows how to get Ralph going)」,曾在一場活動上見到兩人幾乎全部時間都「非常非常緊密地窩在沙發上(stuck on the couch)。」

繼而湯絲慧對蘇坦說:「是的,你一定記得這件事,我們當時本應進行社交活動,但馬博文知道如何吸引你的目光」,更變本加厲說到「蘇坦坐在沙發中間,馬博文就貼在他身邊,兩人不斷摟摟抱抱(cuddling, cuddling, cuddling),馬博文露出一點乳溝,蘇坦就迷上了她。」

自由黨黨領韋勤信(Andrew Wilkinson)也參加了該場視像會議,他全程面帶微笑聆聽湯絲慧的發言,未發一語,亦未進行阻止。此外,在場人士還包括其他自由黨候選人,如阿博斯福西選區(Abbotsford West)的麥德莊(Mike de Jong)、西溫-卡比蘭奴選區(West Vancouver-Capilano)候選人Karin Kirkpatrick、前省運輸廳長馮宜幹(Kevin Falcon)、自由黨的Jess Ketchum、西溫-海天公路選區候選人斯特迪(Jordan Sturdy)、前南素里及白石國會議員何國定(Gordie Hogg)等。沒有人站出來指摘湯絲慧言論不妥,個別與會者反而因為她繪聲繪影的描述而發出哄笑聲。

湯絲慧作為現任自由黨北溫-西摩選區(North Vancouver-Seymour)省議員,將參與今年省選,與綠黨候選人Harrison Johnston、新民主黨候選人Susie Chant、及同黨的Clayton Welwood展開角逐。

事件經過周六晚間發酵,至昨日,湯絲慧及自由黨的言論遭到了強烈抨擊,許多人呼籲湯絲慧請辭,並建議她「花一些時間處理自己已內化的厭女症」。有網民分享工作場所的相似性別歧視經歷及評論道:「作為女性、一個被種族化的人、及一名年輕人,從政之路尤其困難,顯然人們會在背後對你議論紛紛。」

卑詩兒童照顧省務廳長陳葦蓁(Katrina Chen)在Twitter表示:「這類行為令我義憤填膺!馬博文善良、勤奮、真誠,不應該受到如此評價!新民主黨團隊在背後支持她。」

昨日上午,湯絲慧發出一條Twitter回應,她自己絕對支持婦女參政,「我對所有挑戰玻璃天花板的女性懷有巨大的敬意,我就是其中之一,馬博文也是」。

她並澄清,蘇坦作出這類舉動,是因為對同為卑詩大學(UBC)工程系畢業的晚輩馬博文有同等尊重和袒護(has a soft spot)。

但湯絲慧的第一封回應仍遭到持續砲轟,近昨日中午時,她發出第二條Twitter坦言,對蘇坦的評論不恰當,「我毫無保留地為此道歉。我已聯繫馬博文,直接向她道歉。」

稍後,馬博文亦發表聲明譴責性別歧視,並表示對方所描述的「貼身」場面是因為蘇坦作為一名長者聽力欠佳,她不過是想靠近些說話,讓他聽清。馬博文:「韋勤信觀看的由一名資深北岸自由黨省議員性化我與另一名資深省議員的互動,是一種將我跨黨派的善意之舉進行扭曲的、極為令人不適的描述。」

馬博文續指:「(這件事的意義)亦超出了關於我的個人範疇,所有年輕女性都值得生活在一個能夠鼓勵她們承擔領袖角色而無需懼怕性別歧視的省份。若要更多年輕女性和有色人種步入政壇,我們必須致力創造尊重她們的環境。」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