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0.10.13
    星期二

6地不納郊園 終院裁當局敗訴須再諮詢

[2020.10.13] 發表

【明報專訊】郊野公園及海岸公園管理局2013年經評估後,建議6幅郊區「不包括土地」(指毗鄰郊野公園或被郊野公園包圍的鄉村和農地)不納入郊野公園範圍。「保衛郊野公園」成員陳嘉琳以局方未按法例諮詢相關法定委員會,6年前提出司法覆核,案件爭拗至終審法院。終院昨頒下書面裁決,一致裁決陳嘉琳一方勝訴兼得訟費,下令局方作決定前,須將該6幅個案交予委員會審核及諮詢意見。

上訴人為陳嘉琳,答辯人為由漁護署長兼任的郊野公園及海岸公園管理局總監,6幅爭議的「不包括土地」為海下、白腊、鎖羅盤、土瓜坪、北潭凹和田夫仔,當時總監決定不適合併入郊野公園範圍。

未按法例諮詢相關法定委員會

上訴方聆訊時稱,土地建議屬郊野公園計劃的一部分,應須按《郊野公園條例》第5(1)(b)條諮詢郊野公園及海岸公園委員會;答辯方認為該建議不是條例要求下須諮詢的「政策」或「計劃」,不包括土地亦與條例中提及的「建議中的郊野公園」無關。

終審法院首席法官馬道立及常任法官張舉能一同撰書書面判辭指出,「政策」是指一套為達成某個目的的一般原則,而「計劃」則可解作一系列打算中的活動及行動等,按照條例,只要管理局有擬定任何政策及計劃,均須諮詢委員會的意見。

判辭續稱,評估及建議涉案土地是否納入郊野公園的決定,不但關乎土地毗鄰的郊野公園,也與建議中的郊野公園有關,既為管理局的政策,亦是保護香港「不包括土地政策」的計劃一部分,認為管理局必然要諮詢相關委員會,因此終院5名法官一致裁定上訴得直,下令撤銷管理局原有決定,要求局方在向特首作出建議前,須徵詢委員會意見。

陳嘉琳:帶來程序公義 部分土地已破壞漁署:研究判辭再定跟進

陳嘉琳接受本報查詢表示,對裁決帶來程序公義感高興,又說案件進行期間,部分土地已有不少改變或破壞,期望盡快保護該些土地,「追番灡伅﹛v。漁護署回應會詳細研究判辭及尋求法律意見,再決定跟進行動。

【案件編號:FACV5/20】

更多港聞
稱避切線車 「撲克顧問」法拉利越線撞欄
【明報專訊】尖沙嘴發生驚險車禍,昨凌晨4時許,白色法拉利沿柯士甸道往廣東道方向行駛,至彌敦道交界時,疑扭扆{避切線的士,失控越過對面行車線,... 詳情
尊子漫畫
【明報專訊】(請看附圖) 詳情
【Emily】入學6年 歷坐監停學 收押所應試 黃之鋒公大畢業
【明報專訊】前香港眾志秘書長黃之鋒終於鬗蓿}大學畢業了!之鋒噚日鐪acebook公布消息,話校方確認佢已經完成社會科學學士(政治及公共行政... 詳情
【Emily】星光大道噴泉匯演 最快周三試演
【明報專訊】尖沙嘴星光大道原來仲有新搞作未推出,受舊年社會運動同今年疫情影響,佢鴾穭W音樂噴泉匯演「Water of Stars」遲遲未有機... 詳情
【明報專訊】今屆區議會唔少議題被指不符區議會職能,但準則如何判斷受質疑。九龍城區議員李軒朗噚日上載該區民政事務專員信件,指有5份民主派提出...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