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0.10.16
    星期五

疫情令中日市場需求大減 斑點蝦急凍存貨囤積八成

[2020.10.16] 發表
今年斑點蝦本地市場表現不俗,但海外市場差強人意。(官網圖片)

【明報專訊】新冠病毒大流行使卑詩特產海鮮斑點蝦的全球需求大減,批發商指活蝦內銷市場不錯,但急凍存貨尚有八成。

據Black Press Media報道,受訪的多間斑點蝦出口商都指出,今年急凍斑點蝦的銷情較去年差。部分商戶指出,去年這時候已沒有存貨。

報道指出,目前有約300萬磅原本出口到中國及日本餐廳的急凍斑點蝦,仍然儲存在本省的冷藏設施內。

業界其實對此並不意外,早在今年較早前已預計急凍海產國際市場需求下跌。斑點蝦為卑詩首5種最有價值的海鮮之一,而中國是卑詩省斑點蝦最大市場之一,但今年的需求大減。

溫哥華海鮮批發商米拉(Brad Mirau)表示,中國比卑詩省更早出現新冠病毒,代表當地餐廳的銷量也更少,而市場不能在一瞬間恢復。

他指出,過往在正常情況下,現在這時候已賣出70%至80%的存貨。賣家目前正在尋找新客源,但過程需時。

事實上,斑點蝦的價錢已較往年為低,尤其是中蝦至大蝦。至於珍寶至特大蝦的價錢似乎可以保持,但目前仍然未能下定論。

根據蝦銷情市場模式,業界需要多個月時間,才可以比較今年和去年的價格。

報道指出,漁民會先拿到部分款項,批發商取貨時會按市價再調整尾數,合約條款各批發商不同,各買家之間亦有分別。

部分出貨商會在6月和7月,嘗試分開活蝦及急凍蝦,此舉是避免存貨太多。活蝦的市場為本地,目前尚未有活蝦銷情的數據,但業界代表指銷情不錯。

太平洋蝦漁民協會(Pacific Prawn Fishermen's Association)行政總監阿特金斯(Mike Atkins)表示,今年的本地銷情很好,並預料超市會有更多斑點蝦出售。

鮑威爾河(Powell River)批發商利奇(Ian Leitch)也指出,該公司今年的活蝦市場不錯,並準備明年供應加倍。但急凍蝦方面,目前仍有80%至85%未售出。

若今年的急凍蝦存貨囤積至明年,這可能會進一步拉低漁民賣蝦的價錢。

加拿大漁業和海洋部(DFO)官員康弗(Laurie Convey)指出,估計今年斑點蝦的收穫與去年1977噸(大約395.4萬磅)相若。

然而,康弗不認為明年捕斑點蝦的漁民數目會減少,而蝦的數量變化可以很大,根據過去的經驗,即使急凍貨沒有賣光,所有漁牌的持牌戶都仍然活躍。

更多社區消息
本那比華漢無端遭人熱咖啡兜頭淋
【明報專訊】本那比一名華裔男子日前在Tim Hortons咖啡店外,遭陌生人從後面將一杯熱咖啡「兜頭淋」,令他金身濕透。事主對事件感到莫名其... 詳情
明報加西版27周年報慶
【明報專訊】明報加西版27周年報慶,員工在列治文報社切生日蛋糕慶祝,主持切蛋糕儀式分別為明報加西版銷售部主管王詠湘、高級會計經理周少英、發行...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