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0.10.21
    星期三

文字定格:巨人的眼淚

[2020.10.21] 發表

【明報專訊】慕名前往菲律賓的保和島,是十多年前的事。太平洋之上,千島之國,秘境或奇物尚未發現的應該不少,而已被發現的,足以招徠世人踏足,走進古老的森林,或潛向未知的海洞,以偽探險家的身分,滿足小時候在角色扮演遊戲中,在《奪寶奇兵》系列電影中,在盜墓者的電玩遊戲中,在《國家地理雜誌》的探險書籍和電視節目中,自以為是探險家的虛榮和幻想。

此行,有別於城市人一般常去的地方,也有別於以往「旅行就是食、買、玩的瘋狂血拼」,也不是「親子遊或主題樂園放電遊」。這些都只會讓人更累!

此行,是一趟詭奇之旅。

此行,我只為了一見──「巨人眼淚」和「森林精靈」。

乘飛機抵達菲律賓第二大城──宿霧,稍歇三天,把自己曬成跟當地人一樣的膚色,好讓自己能混進島東約30公里的菲律賓第十大島──保和島。島上,有1700顆「巨人的眼淚」,墜落成「巧克力山」。乘船出發的時候,我和友人特意選坐靠窗的座位,看前方神秘的大海,也看靠近島礁的淺岸,當輪船駛向目的地,途經人煙罕至的島嶼,總看見陽光好像畫家,徒手抹色,抹出不同藍色層次的海,近岸的小島珊瑚礁環抱,畫一筆像琉璃的淺藍,至於島緣與大海之間,塗深色一些,再勾勒起伏的白浪,於是這些不大不小的海上小島,都是藍和白圍住的小陸地。在航拍下就變成了寶綠色的翡翠。

一個多小時的航程後,還得再坐嚮導安排的吉普車,穿過密集的舊城區,闖進密綠的史前森林。嚮導在路上介紹,「巧克力山」在2006年獲菲律賓列入世界自然遺產提名名單,也曾被列為世界十大奇景之一。但我無心細聽這些來自網上的資料,一心神往那個巨人的神話,看他如何創造前所未見的地貌,感受那來自上古人類對自然膜拜的奇蹟。而奇蹟已沿泥黃的山路出現眼前!原來,我們已闖入了一個又一個圓錐體小山丘的腹地,還在彎彎曲曲高高低低的山路上繞,當中每一個棕褐色或青綠色的圓錐體,都是傳說之中,一個名叫Arogo的巨人,在愛人Aloya離世後泣不成聲,滴下一顆一顆傷心欲絕的眼淚。那是多麼浪漫的神話!偏偏,嚮導卻愛破壞氣氛,揭開神話的另一版本(原來有許多版本)──兩個巨人打鬥時,互朝對方丟石,掉落在地面上的石塊,變成了如今在島上逾千座棕啡色的巧克力山。

可我還是選擇相信關於Arogo和Aloya的浪漫傳奇。至於其他什麼暴龍遺下的排泄物、上古金字塔與外星人,實在太過沒情趣了,在我登上一座山丘的觀光台後,極目所見,那些「大地上的朱古力」,近看,偉大;遠眺,無盡,真箇像極無法止息的珠淚。聞說它們還會隨季節變化而變色,從青、綠、黃、紅轉到棕、啡、褐、灰,是不同程度的傷感嗎? 抱歉呀!我是探險家,哪來做作的感傷?我只想像,巨人的眼淚,滴成山丘之後,山的土壤有沒有晶瑩的寶石藏隱其中?歷來不少尋寶者,鑽進山洞堙A又有多少個成功鑽出來?巨人Arogo總有一天會再臨大地吧!

看看時間,午後五時,藍天下錐心泣血的山丘,因為近黃昏,金光映照,的確有如鑲金的瑰寶,可惜偷不走,也不該偷。而且,探險旅程並未結束,在保和島的深山堙A還藏住了一群罕見的精靈族,像猴,卻不是猴,倒像來自遙遠外星的生物,於億萬年前不小心遺落在地球的這一角落,從此,成為了本地人口中的山媞踰F。小心!別讓它們盯荍A看!下一回:〈當精靈看荍A〉,再說。

//立意解讀/

以探險為主調的旅行

記敘一次旅行,以探險為主調,前往世界奇景,也在文中輕輕點出旅遊,不一定是食買玩的享受,不妨深度探索一下,自會發現另類的樂趣。

//寫作手法解讀/

鋪設懸念,吸引讀者追看

視覺描寫,營造畫面感

隨時間步移

//修辭手法解讀/

排比句、比喻句、疊字

排比句:

「在角色扮演遊戲中,在《奪寶奇兵》系列電影中,在盜墓者的電玩遊戲中,在《國家地理雜誌》的探險書籍和電視節目中」

比喻句:

「陽光好像畫家」、「變成了寶綠色的翡翠」、「像極無法止息的珠淚」

疊字:

「還在彎彎曲曲高高低低的山路上繞」

■作者簡介

殷培基

中文及中國文學科教師,寫作人。喜歡旅遊和攝影,書寫浪跡天涯的文字。近年擔任青年文學獎和市政局中文文學獎的評審工作。著作計有:短篇小說《怪病》;《爆籃》系列、《武神少年》系列、《罕天奇兵》系列;長篇小說《我要打NBA》;寫作範文《摘星老師的範文18篇》、《摘星老師的範文24篇》。其他作品散見於《中學生文藝月刊》、《大頭菜文藝月刊》、《香港作家》等。

文:殷培基

圖:殷培基

[語文同樂 第464期]

更多教育
道聽圖說:橋
【明報專訊】古今中外的作家喜以橋來蝔ぅM抒發情懷,如徐志摩〈再別康橋〉、余光中〈西螺大橋〉、卡夫卡的短篇小說《橋》等都借「橋」抒情。放諸城市... 詳情
文字發酵:口感形容詞
【明報專訊】《荀子?王制》:「春耕、夏耘、秋收、冬藏。」秋天是農作物豐收的季節,柿子、香印提子、雪梨等各種鮮甜味美的時令食物讓人食指大動。評... 詳情
【明報專訊】1. 軟糯 2. 濕潤 3. 黏稠 4. 幼滑 5. 嚼勁 6. 酥脆 7. 清爽 8... 詳情
News feed:Tree conservation
【明報專訊】Tree conservation is an eternal issue for Hong Kong. A King of T... 詳情
News feed:Trump trumpets his health
【明報專訊】FOLLOWING the nomination ceremony for Judge Barrett, who was pic...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