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0.11.12
    星期四

流感篩查翻倍 喜見病例「極低」
專家指防疫措施有助減少病毒傳播

[2020.11.12] 發表

【明報專訊】根據加拿大公眾衛生局(Public Health Agency of Canada)最新報告,本季度到目前為止,儘管實驗室對流感的篩查數量較往常多出一倍,但對病毒檢測呈陽性的人數卻「異常」少,專家指可能得益於因應新冠肺炎而採取的衛生措施。不過專家也提醒民眾,鑑於本國新冠肺炎病例激增,接種流感疫苗多一層保障屬利多於弊。

該份每周流感監察報告(FluWatch)稱,根據全國各地最近一周呈交的報告,實際上只有8宗流感檢測呈陽性,而且其中一半可能只是流感疫苗的反應,而不是病毒真實傳播。

全國在3月至10月期間,僅錄得12宗流感病例,而在過去6年的同期平均各有近600宗病例。如澳洲等南半球國家,今年流感季錄得的流感病例也異常少。專家認為,戴口罩、保持社交距離以及勤洗手等抗疫措施,也幫助遏制其他病毒傳播。

儘管流感季節剛剛開始,但如果本國的流感個案減少,那麼外界對流感高峰期加上第二波新冠肺炎疫情雙重夾擊的擔憂得以緩解。

多倫多大學公共衛生系教授鄺醫生(Dr. Jeff Kwong,音譯)認為,引用現時的數字就判定本國已擺脫「 雙疫大流行」(Twindemic)還為時尚早,但澳洲的經驗是個好兆頭,「情況令人鼓舞。新冠肺炎比流感更具傳染性,因此若我們能控制新冠肺炎疫情,我們也能遏抑流感病例。」

然而,鄺醫生強調,這並不意味著國民可避過接種流感疫苗,特別是看到本國新冠肺炎病例有反彈跡象。他稱,若該種冠狀病毒廣泛傳播,那麼其他呼吸道病毒也會傳播,「接種(流感疫苗)只會利多於弊,因為多一層保障也會有幫助。」 他說,流感季節紓緩也並不意味著新冠肺炎在平等基礎下取代它,因為新冠病毒的嚴重發病率乃至死亡率較流感高出好幾倍,因此威脅也嚴重得多。

更多要聞一
安省增1426確診4創新高 皮爾區超多市登重災榜首
【明報專訊】安省每日新冠肺炎新增確診病例數,昨(11日)再創新高達到1426例,這已經是5天來第4次創下新高。 這一新數字也將7天的每... 詳情
堂食禁令延4周難生存 多倫多逾50%餐館恐倒閉
【明報專訊】有商業界人士表示,多倫多繼續關閉堂食28天的禁令,「對許多企業來說,這將是一個致命的打擊」。不過有傳染病學專家仍認為,多市確實需...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