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0.11.25
    星期三

道聽圖說:土產史 土瓜灣

[2020.11.25] 發表
1960年.土瓜灣有不少工廠。圖為天廚味精廠,照片中央所見金字頂小屋,是廣萬隆炮仗廠部分廠房。
牛棚是碩果僅存的戰前屠房遺址,以往位於中庭的紅磚平房是牛的檢疫站和屠房。
過百年歷史的牛棚由殺牲轉至藝術用途,也算是另一種形式的轉世。
不止「十三街」,土瓜灣到處是色彩鮮明的唐樓群,旁邊是新興的高樓大廈,雙映成趣。
走過土瓜灣的大街小巷,發現一條「歷史小巷」,堶控噥﹞ㄕP歷史片段的照片,不論是人類登陸月球,1950和60年代的舊香港,還是歷任港督都一一列舉。
九龍城渡輪碼頭乘客不多,主要線路為九龍城到北角。

【明報專訊】「Made in Hong Kong」(香港製造)的品牌是質素保證,令港人引以為傲,但Made in Hong Kong的發源地,原來在土瓜灣,你又知道嗎?土瓜灣以往是低下階層居住地,工廠林立,從家庭式「微工廠」,至橫跨該區十三條街的大型廠房都有。一個小小的土瓜灣,承載茪@個時代的工業夢。

1930年代,香港製造業興起,「Made in Hong Kong」外銷至美加等地,「香港」二字變成國際品牌。當時土瓜灣一帶工廠種類很多,現時土瓜灣為人熟悉的唐樓「十三街」,前身其實是南洋紗廠,製作本地棉紗再出口海外。

1959年,因為本地人口暴漲,南洋紗廠改建為唐樓,即現時的十三街唐樓群。唐樓群地下為商舖,樓上為商住兩用。「十三街」是十一條直街和兩條橫街的統稱,直街以有吉祥兆頭的動物作名,包括龍圖街、鳳儀街、鹿鳴街、麟祥街、鷹揚街、鵬程街、鴻運街、蟬聯街、燕安街、駿發街和鶴齡街,深具濃厚的中國特色。南北兩邊的橫街為木廠街及馬頭角道,由於十三街屬私人地方,政府只有管理權沒有業權,無法檢控違泊,所以地舖大多轉型為車行。

在馬頭角道對面的紅磚牛棚藝術村同樣是歷史遺物,被古物諮詢委員會評為二級歷史建築。牛棚前身為馬頭角牲畜檢疫站,是檢疫和屠牛的地方。工業亦應運而生,如曬牛皮、製牛骨粉、用牛皮和牛骨提煉明膠及生產藥物膠囊,周遭臭氣熏天,直至1999年上水屠房啟用,檢疫站才正式關閉。其後2001年牛棚翻新及改建成牛棚藝術村,分拆租給藝術團體或本地藝術家做工作室,同時保留昔日餵飼槽、飲水池等,融合保育和藝術發展。

文:曾卓盈

圖:曾卓盈、資料圖片、網上圖片

[語文同樂 第474期]

更多教育
文字發酵:天災
【明報專訊】無預警的天災有如大自然對人類的怒吼,也被稱為「不可抗拒之力」。自然界發生的異常現象往往造成很多傷亡,摧狺j量建築物。在自然災難面... 詳情
【明報專訊】迷宮: 天崩地裂→滿目瘡痍→滅頂之災→地動山搖→禍迫眉睫→劫後餘生→斷壁殘垣→流離失所→屍橫遍野 [語文同樂 第47... 詳情
News feed:New greetings
【明報專訊】Handshakes are no longer an acceptable greeting act. People arou... 詳情
News feed:Mass resignations
【明報專訊】FOLLOWING Beijing's decision to oust four pro-democratic lawmake... 詳情
【明報專訊】1. False 2. True 3. Not given [Smarties' Power English ...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