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0.11.28
    星期六

致力老年醫學 關注疫情住院長者健康
UBC華裔教授獲頒加拿大勳章

[2020.11.28] 發表
卑詩大學黃耀明教授獲頒加拿大勳章。(受訪者提供)
弗丘(左)和莫伊爾(右)2018年獲得金牌。

【明報專訊】加拿大總督帕耶特(Julie Payette)昨天公布加拿大勳章(Order of Canada)的新一批受勳名單。卑詩大學(UBC)華裔教授黃耀明(Roger Wong)醫生位列114名受勳人士其中。關注老年醫學領域的黃醫生希望以自己作為例子,啟發更多醫學生投身以「生命影響生命」的老年專科。

授勳名單中,黃耀明醫生是唯一的華裔。總督在聲明中,讚揚卑詩大學醫學院副院長及老年科教授黃耀明,在老年醫學領域,包括在政策、教育和「文化敏感性」(cultural sensitivity)等方面作出的貢獻。

黃耀明是加拿大長期護理與新冠疫情特別工作組成員,與來自全國各地的專家小組合作,為如何改善與限制病毒在長期護理院傳播出謀獻策。同時,他亦致力關注與改善卑詩省長期護理院長者的心理健康。

黃耀明醫生昨日接受本報訪問時表示,他應該是加拿大第一位能說廣府話和普通話,以中文交流的老年專科醫生。大流行前,他時常為華人社區的長者舉辦健康講座。他說:「除了華人長者外,其實所有少數族裔的長者在一個語言不同,文化相異的環境下生活,更易產生孤獨感,而這是不利於他們的健康。」

他指出,長者的健康除了在身體上,精神上的健康亦是重要的一環。他現時正與卑詩大學的團隊進行一項名為Connecting with Compassion的計劃,組織就讀卑大醫學院、音樂系等學系的學生,在疫情期間為老人家提供網上探訪。並舉辦中、西音樂表演等活動,希望幫助消除卑詩省長期護理院住院長者的社會孤立感。

黃耀明也提到,作為老年科專科醫生,能夠得到加拿大勳章感到非常榮幸。他說加拿大與各國一樣,有大量長者人口,但現時全國老年專科的醫生不足300人,加上200多位關注老年科的家庭醫生,總共只有500多名醫生為全國長者服務。他希望以自己做例子,啟發更多醫學生投身老年科,服務和幫助更多長者。

冬奧冰舞金牌拍檔獲授勳表揚

另外,授勳名單之中還有2018年的平昌冬季奧運會冰舞項目金牌得主弗丘(Tessa Virtue)和莫伊爾(Scott Moir),以及現年52歲的金牌泳手圖克斯伯里(Mark Tewksbury)。圖克斯伯里在1998年巴塞隆拿奧運會,贏得100米背泳金牌。

更多社區消息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