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0.12.02
    星期三

國會議員梅麗喬辦公室外請願 多個組織溫市抗議促釋放孟晚舟

[2020.12.02] 發表
抗議人士於國會議員辦公室外舉行集會,呼籲加拿大政府釋放孟晚舟。(王冬樺攝)
陳聽春以反戰角度反對孟晚舟引渡案。(王冬樺攝)

【明報專訊】來自加拿大和平會議(Canadian Peace Congress)和紅辮聯盟(Red Braid Alliance)等組織的十餘名抗議人士,昨日於自由黨國會議員梅麗喬(Joyce Murray)於溫哥華的選區辦公室外舉行集會,呼籲加拿大政府釋放孟晚舟。

昨日正值華為副董事長兼首席財務官孟晚舟於2018年12月1日被捕滿兩周年,「超越戰爭的世界」(World Beyond War)、加拿大和平會議、「咸美頓停止戰爭」(Hamilton Coalition to Stop War)、加拿大外交政策研究所(Canadian Foreign Policy Institute)等多個組織,昨日在全國包括溫哥華和安省咸美頓在內多個城市的政府大樓及自由黨國會議員選區辦公室前舉行集會,呼籲加拿大政府終止引渡程序。

溫哥華方面,抗議人士打出「釋放孟晚舟」、「停止對中國開戰」等橫額及標語。加拿大和平會議聯絡人吉多拉(Anthony Gidora)指摘,逮捕孟晚舟是單純出於政治動機,缺乏法律基礎,令人感到羞恥的是,加拿大是唯一無根據地服從華府要求的國家。吉多拉表示,中國是加拿大第二大貿易伙伴,雙方維持常年的經貿合作,但拘留孟晚舟和引渡程序令加中關係嚴重惡化,並繼而加劇全球緊張局勢;此外,還進一步激化了本地恐華情緒和針對華裔及其他亞裔的種族主義。吉多拉又指,相信釋放孟晚舟,對目前被扣留在中國的加拿大前外交官康明凱和商人斯帕弗獲釋亦有幫助。除了集會外,機構下一步還將去信多名國會議員,敦促聯邦政府盡快終止引渡程序。

紅辮聯盟成員陳聽春以反戰的角度抗議孟晚舟引渡案。她指,引渡孟是中美貿易戰升級的結果,擔憂其有演變成第三次世界大戰的可能。

陳聽春:「引渡案不僅攸關三個人的人身自由,更成為撬動反中種族主義及反華民族主義的支點。整樁引渡案,反映了以美國為中心的舊帝國盟友集團,對中國作為崛起的新經濟體的焦慮。而這種國家層面的焦慮投射到普通百姓身上,產生了顯而易見的意識形態影響——即反華種族主義的崛起。」

更多加國新聞三
佟曉玲探訪孟晚舟 轉達中國政府慰問
【明報專訊】中國駐溫哥華總領館昨日發表聲明稱,總領事佟曉玲、副總領事王承軍、領事胡啟全於昨日上午來到孟晚舟住所探訪。 中領館聲明如下:... 詳情
卑詩水電調整收費  住戶平均退回4元商戶最多600元
【明報專訊】卑詩水電公司(BC Hydro)周二(1日)公布,用戶明年初將可收到一次性的帳單退款,住宅用戶料平均獲退4元,商業用戶料退10元...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