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1.01.11
    星期一

一旦取消承認雙重國籍 加國政府準備從香港撤僑

[2021.01.11] 發表
加拿大政府正在為從香港撤僑作準備,目前有30萬至50萬加拿大公民居住在香港。

【明報專訊】加拿大移民顧問行業專業通訊月刊《Lexbase》今年1月份一期透露,加拿大政府正在為從香港撤僑作準備,以預防中國政府取消承認雙重國籍,阻止持加國護照的港人出境。目前有30萬至50萬加拿大公民居住在香港。

《Lexbase》中就「『港區國安法』及其對香港公民向加拿大移民的影響」提及,國際社會特別是加拿大和英國,在被要求向香港人民提供支援方面,正承受巨大壓力。

《Lexbase》:「英國已制定政策,延長(港人)簽證權利、及為香港公民提供入籍英國的途徑。活動家已向加拿大政府表達了類似訴求,包括呼籲加拿大通過擴大簽證類別及家庭團聚計劃,向香港公民敞開國門。新冠疫情限制了港、加之間的旅行,但飛往多倫多和溫哥華的航班仍在運營。」

文中又指出,由於獨特的歷史、文化和經濟聯繫,目前在香港居住有約30萬至50萬名加拿大公民。因此,前往本國的任何香港人中都可能包含加拿大公民、加拿大有權利人士(Canadian entitled persons)及在加拿大有家屬的人。

《Lexbase》引用一篇開源文章指出,「港區國安法」頒布後,中國政府可能會取消對雙重國籍的承認,並阻止香港公民離境。

為了應對此類狀況,加拿大邊境服務局(CBSA)一直在與加拿大環球事務部(Global Affairs Canada)合作,制定從香港撤離加拿大公民的應急計劃。

「港區國安法」於去年6月底在香港實施,加拿大環球事務部同步更新對香港的旅遊警示,提醒新法將令在香港的加拿大人面臨風險增加,加拿大人有可能根據新法被任意拘留,也有可能被引渡到中國大陸。(相關新聞刊A10)

更多加國新聞三
醫療瀕崩潰安省擬宵禁
【明報專訊】安省衛生廳剛宣布﹐在過去24小時﹐新冠肺炎新增個案為3,945宗﹐再創單日增幅的紀錄。另有61人死亡﹐當中57人為期護理院長者。... 詳情
管理層較前線醫護安全 反搶先接種疫苗招非議
【明報專訊】被排在疫苗接種第一優先序列中的醫護人員,對目前的接種情況愈發不滿,聲稱一線的醫生和護士,並沒有得到優先考慮,反而是處於相對安全位...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