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1.03.01
    星期一

比特幣再跌6.39% 至43165美元

[2021.03.01] 發表

【明報專訊】比特幣周日下跌6.39%,至43,165.78美元,較前一個交易日跌2,944.20美元。比特幣在今年2月21日曾衝至歷史新高,達58,354.14美元。現在較此一高點已回落了26%。

主要公司如紐約梅隆銀行(BNY Mellon),資產管理公司黑石集團(BlackRock),信用卡巨擘萬事達卡(Mastercard)都支持比特幣。電動車製造商特斯拉(Tesla),Square Inc和MicroStrategy Inc也都投資比特幣。

以太幣(Ether)周日跌8.88%,至1,329.46美元,較前一個交易日下跌129.57美元。比特幣的上漲已遇上阻礙,上周創近一年來最大單周跌幅23%。追蹤比特幣,以太幣和其他3種加密貨幣的彭博銀河加密貨幣指數(Bloomberg Galaxy Crypto Index)上周亦下跌了26%。

OANDA Europe高級市場分析師厄羅蘭姆(Craig Erlam)表示:「比特幣被瘋狂超買,在不久的未來此一現象可能會再發生。」

上周由於美國國庫債券息率上揚,風險資產遭到沽售,引發股市動盪。

新加坡加密貨幣交易所Luno的業務發展主管艾雅(Vijay Ayyar)表示:「風險資產目前正受挫,股價下跌,而加密貨幣亦緊隨其後。美元正趨強勁,預示比特幣和其他加密貨幣價格將下跌。」

在市場上下波動中,比特幣的疲弱引發此一加密貨幣是否能成為儲存價值及對沖通脹有效工具的問題。懷疑論者認為,比特幣的大漲只是一個投機泡沫,且注定重蹈2017年大漲後大跌的覆轍。

艾雅表示,全球最大的比特幣基金Grayscale Bitcoin Trust遭到沽售及比特幣期權到期都是比特幣波動的因素。Grayscale上周下跌23%,損失超過基本資產。

由於投資者從比特幣大漲中獲利套現,相對於比特幣的曾經巨大的價格溢價現已變為負數。

特斯拉行政總裁馬斯克(Elon Musk)最近表示比特幣價格「似乎有點過高」,亦助長了比特幣近幾日來的跌勢。有科技股女神之稱的伍德(Cathie Wood)上周表示,她對比特幣仍有信心,但未透露她管理的方舟投資管理公司(Ark Investment Management)是否購買了比特幣。

上周初,臉書共同創辦人比爾蓋茲(Bill Gates)表示,他對比特幣沒有興趣。美國財政部長耶倫(Janet Yellen)表示,此一代幣「是效率極低的交易方式」。

更多經濟要聞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1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