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1.03.22
    星期一

1/7人對華裔或移民態度負面
半數少數族裔 曾被仇恨評論攻擊

[2021.03.22] 發表
昨天在美國多地有反歧視亞裔集會,與會者舉起「亞裔不是病毒」標語。(加新社)
在加拿大滿地可﹐昨天有參與集會者向在仇恨罪案遇害者獻花。(加新社)
18歲的穆斯林少女法德爾分享自己在溫市架空列車上遭種族主義者襲擊的經歷。(加新社)

【明報專訊】昨日是國際掃除種族歧視日,美國及加拿大多地舉行反歧視集會,由加拿大事務研究協會(Association for Canadian Studies)進行的調查顯示,一半的少數族裔受訪者曾在社交媒體上受到仇恨評論的攻擊;有七分之一的加拿大人對華人、猶太人或移民持負面看法。

2017年,18歲的穆斯林少女法德爾(Noor Fadel)在溫市架空列車上遭到種族主義者襲擊,46歲的男乘客Pierre Belzan辱罵她,叫她「滾回自己的國家」,威脅會殺死她及所有穆斯林,隨後更抓住法德爾的頭部撞向自己的下體,同時試圖扯下她的頭巾,並掌摑她。

法德爾說,大多數人都以為,那已是她人生中最糟糕的夜晚,但其實令她更感痛苦的卻是次日。

因對「加拿大不存在種族主義」的說法感到厭倦,法德爾次日將自己的遭遇發表在Facebook上,結果帖子廣為傳播,各種仇恨及恐嚇性的信息如洪流撲面而來。

「人們認為,躲在屏幕後面說些什麼不會有影響,但他們錯了」,法德爾表示,直到疫情隔離期間,她才意識到,自己的創傷仍未修復,「一則你以為不會傷人的簡單訊息,可能破壞了別人的一整天,甚至摧毀其一生。」

今年22歲的法德爾分享自己的故事,以支持加拿大種族關係基金會(Canadian Race Relations Foundation)及基督教女青年會(YWCA)聯合發起的一項名為「#BlockHate」的反社交媒體仇恨運動。

由加拿大事務研究協會委託民意調查公司Leger Marketing進行的一項面向1,514人的調查顯示,70%的受訪者擔心加拿大出現的種族主義程度;在女性及18至34歲年齡組別中,這個比例上升至75%。

在外觀上被辨認為少數族裔的受訪者中,50%的人曾在社交媒體上受到仇恨評論的攻擊;近60%的受訪者稱,曾在網上見到過仇恨信息。

加拿大事務研究協會主席杰德瓦布(Jack Jedwab)指出,曾在網上接觸到仇恨信息的人,更有可能擔心種族主義,尤其是過去一年來暴力事件激增,引發媒體的廣泛報道,社交媒體上種族主義現象擴張的幅度,亦是前所未見。

調查亦表明,三分之一的加拿大人承認對穆斯林持負面看法;五分之一的人對原住民持負面看法;七分之一的人對華人、猶太人或移民持負面看法。

「從未與這些群體的成員有過接觸的人,更有可能持有負面態度」,杰德瓦布表示,「這印證了社交媒體的影響,他們只從網上獲得關於這些族群的資訊,不幸的結果是,這形成了他們負面或帶有偏見的觀點。」

「有仇恨觀點的人一直都存在,但社交媒體最大程度地調高了這些人的聲量」,加拿大種族關係基金會(Canadian Race Relations Foundation)主席Mohammed Hashim補充道,網上的仇恨言論通常是在生活中真實攻擊的先兆,必須確保第一時間刪除仇恨帖子,減緩其傳播速度及影響力,帖主亦應承擔後果。

更多要聞一
三藩市華婦被暴徒毆傷 獲美加民眾捐逾85萬元
【明報專訊】上周三因在三藩市受暴徒襲擊而住院的華裔謝曉真(Xiao Zhen Xie,圖)意外的收到了許多人們的捐助並祝她早日康復。謝曉真雖... 詳情
加國接種疫苗者不足1/10人口
【明報專訊】卑詩省和安省展開疫苗接種計劃後,確診數字卻不跌反升,兩位華裔家庭醫生都認為,這是接種的人還不多,群體免疫效果未能發揮出來,而... 詳情
妻籲加美中達外交方案放人
【明報專訊】被中國拘押並被控從事間諜活動罪名的加拿大人康明凱(Michael Kovrig)周一將在北京出庭應訊,康明凱的妻子納吉布拉(Vi... 詳情
期待下一代業界領導人 結束北美能源僵局
【明報專訊】北美兩極化的輸油管戰爭發生在許多的場域,從加拿大總理辦公室,美國國務院,到內布拉斯加州(Nebraska)和明尼蘇達州(Minn...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1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