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1.05.11
    星期二

卑詩無意學沙省按接種率重開
亨利:局部放寬防疫令證實不可行

[2021.05.11] 發表
卑詩實施非必要旅行禁令,圖為日前騎警在橫加公路設卡檢查。(加新社)

【明報專訊】卑詩衛生官員周一(10日)公布,本省過去3天增加1759宗新冠病例,20人染疫死亡。雖然單日平均下降,但本省首席衛生官亨利(Bonnie Henry)指個案和患者留醫人數仍是太高,即使部分地區傳播率較低,但目前仍未可放寬防疫措施,而到時候放寬也會是全省性,而不是局部性。另外,她也表示,不會跟隨沙省按接種率重開。

亨利表示,她明白居民和工人都想盡快重開堂食,如何恢復室內堂食的討論已在進行中,當局正關注事態發展和如何過渡至恢復堂食,望在未來數天會了解更多。

卑詩衛生官員自3月底頒布禁室內堂食,後來再實施全省性的跨區禁遊令,暫定一直生效至5月長周末後。

亨利說,高興見到不少餐廳僱員透過給前線服務工人的優先接種計劃而已打了防疫針,但她也明言目前尚不是時候放寬防疫措施。她提到本省個案及留醫患者數目仍然是太高,而預計數周後要放寬時,也屬全省性放寬。

她說,本省去年曾兩次區域性地放寬限制,但顯示該做法不可行,因為民眾會外遊,將病毒帶到另一區或者帶回家。她指斯高沙省是一個例子,顯示個案回升可以有多快,因此省民仍需遵守同一防疫規例,待接種比率上升和留醫人數減少後才可放寬限制,如重開堂食。

她提醒,即使打齊兩劑疫苗也不代表立刻可回復到疫前的生活狀態,因為疫苗不能提供百分百的保護,社區仍有很多病毒在傳播中,打了防疫針也仍有可能感染。

沙省省長莫耶(Scott Moe)於剛過去的周末公布,該省逾七成40歲以上省民已接種第一針新冠疫苗,繼而可重開設施,包括在本月30日讓餐廳酒吧重開和宗教聚會最多可容納3成滿的信眾等,此外會按照不同年齡組別的接種比率來逐步放寬防疫令。

亨利回應,她與其他衛生官員,包括首席衛生官議會的成員都對沙省公布的重開計劃感到意外。她解釋,就重開活動或場所方面,需要考慮多個因素,雖然接種疫苗比率是重要一環,但不可只看這因素。她表示不會效仿沙省公布的按疫苗接種率的重開計劃。她指卑詩會繼續觀察英國、沙省和本國全國的疫情走勢。

另外,有專家警告,若重開步伐太快,恐怕會出現第四波疫情。

專家警告重開步伐太快 恐致第四波疫情

流行病學家兼西安省大學(Western University)助理教授莫漢(Nithin Mohan)表示,在加拿大民眾接種疫苗比率尚未足夠,於疫情熱點保護力未達到高水平的情況下便急於重開,會將本國最近得到的抗疫進展功虧一簣,乃至引發第四波出現,「這不是用來嚇人的,是很真實的,之前數波疫情可作證。」

西門菲沙大學(SFU)教授,演變、感染及公共衛生數學加拿大150周年研究領袖(Canada 150 Research Chair)科林(Caroline Colijn)說,本國下一次疫情出現的時間和嚴重程度取決於「我們何時重開、重開有多快和有多少人已接種疫苗。」

她說,從傳染病學的角度而言,最樂觀的情況是,當夏季疫情放緩便可開始重開,但仍有可能在下一秋季及冬季回升,當重開得太快,如接種疫苗比率尚未達標下,情況就如仍在救火期間突然將水喉關掉,「它可以是悶燒森林的火。」

加拿大聯邦官員曾於上月底提及,當本國有最少3/4人口接種第一針後,便期望有機會可在夏季將封城防疫措施放寬。

安省新冠肺炎科學顧問團隊主任朱尼(Peter Juni)指,如果安省早數周實施封城措施便可避免出現破紀錄的第三波疫情,當時的封城時間亦可更短。他並指,加拿大尚未克服疫情,走錯任何一步都會使個案回升,夏季不足以保護民眾免受第四波侵襲,因此民眾都需要保持謹慎。

更多要聞二
卑詩3天增1759宗病例 20人疫亡
卑詩於5月7至8日先錄得596宗新個案,5月8至9日再出現605宗,而昨日疫情發布前的24小時,再錄得558宗,三天一共新增1759宗個案,...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1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