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1.07.31
    星期六

阻悼念惹民憤 鄭州官方昨設追思處
市委書記市長會議上默哀

[2021.07.31] 發表
鄭州民眾在地鐵沙口路站悼念雨災罹難者,受到官方阻撓。昨日,鄭州地鐵集團在沙口路站立告示稱,D出口已設置追思處,並提供鮮花供敬獻追思至8月4日。(中新社)

鄭州20日遭遇極端暴雨,致水淹地鐵5號線車廂致14人死亡。當地民眾連日在沙口路地鐵站悼念,遭官方阻撓,引來民憤。到昨日,當局在沙口路站設立追思處,稱是為市民祭奠「7•20」罹難者提供便利。鄭州市委書記、市長亦在災後恢復工作推進會議上向罹難者默哀。網民則稱,順從民意,堵不如疏。

當局昨在鄭州地鐵五號線沙口路站B1出口豎起告示牌,稱「7月30日,地鐵5號線沙口路站開始搶修施工,爭取早日恢復運行,服務廣大市民。為了更好的追思逝者,在地鐵D出口(油化廠院內廣場)設置追思處,現場備有免費鮮花。敬獻時間:7月30日-8月4日」。

設在地鐵站附近廣場

免費供鮮花

騰訊大白新聞企業號報道稱,在鄭州市油化廠門口,放有白色和黃色的菊花,現場有工作人員分發鮮花,提醒悼念的人須佩戴口罩進入。一路上有工作人員指引,穿過長長的廊道,來到一個開闊的廣場上。廣場四角同樣有工作人員值守,桌子上放茯頨皏d,悼念的人可填寫祈福心願。昨前來悼念的人絡繹不絕,南陽路街道辦事處工作人員稱,他們早上7時到達現場,8時開始發放鮮花。

用無人機拍攝大學生遭公安毆打

在26日晚,鄭州市民和地鐵五號線罹難者親友自發前往沙口路站B1出口,並在站台外向死難者敬獻鮮花,寄託哀思,遭當局阻撓,並搬來圍板遮擋,引起民憤。當晚有市民拆除圍板,但天明後當局又圍出更大範圍。多名記者用無人機在現場拍攝,遭當局以無人機反制槍迫降。

28日,有西安大學生以無人機在現場拍攝,遭懷疑便衣人員毆打和搶走無人機。憤怒的民眾站出來保護被打的青年,並大聲質問:「為什洶ㄞ鄔褔寣A為什洶ㄞ鄑滽u相告訴公慼H」同日,有兩名記者因拍攝鄭州市民向遇難者獻花被帶走問話。

當局在沙口路站設置追思處,網媒「科技生活快報」引述網民稱,「順從民意,堵不如疏,這樣做才對嘛,願逝者安息,生者堅強!」「不知道這些人中,有沒有敢於挺身而出承擔責任的人!」「早該如此。要理解人民群眾的感受!」

地鐵仍搶修 5號線未恢復營運

京廣路隧道試重開

鄭州發布消息,周四(29日)鄭州全市災後全面恢復工作推進會議召開,市委書記徐立毅主持會議並講話。會議一開始,徐立毅和市長侯紅等參會人員集體肅立默哀,向在雨災中殉職的黨員和遇難的民眾表示哀悼。鄭州地鐵工作人員亦集體在追思處向罹難者致哀。

據悉,遭水浸的鄭州地鐵目前仍在搶修中。5號線沙口路站線因洪水脫軌列車及受損設備搶修將展開,出入口區域將進入圍護施工。至於5號線恢復營運時間仍有待確定。此外,一度被水淹沒的京廣路隧道亦在昨日下午6時,恢復試通行,目前雙向各開通一條車道。

明報記者

更多中國要聞
【明報專訊】中共中央周三(28日)在中南海召開黨外人士座談會,就當前經濟形勢和下半年經濟工作聽取各民主黨派中央、全國工商聯負責人和無黨派人士... 詳情
世衛組織近日提出第二階段疫情溯源再次成為輿論焦點。由世衛組織秘書處單方面提出的第二階段溯源計劃,明顯有美國印記。美國政府不遺餘力炒作「實驗室... 詳情
【明報專訊】商務部副部長兼國際貿易談判副代表王受文,周四(29日)與美國商會及部分會員企業代表視像會談,雙方就中美經貿關係、中國擴大開放和營... 詳情
南京疫源鎖定俄飛抵航班
造成跨省多地傳播的南京機場疫情源頭鎖定,為俄羅斯入境的國航CA910航班。該航班被形容為「前科累累」,去年至今已「熔斷」達10次。昨(30日... 詳情
南京正式投用氣膜實驗室 日均檢測達180萬人
江蘇南京爆發本土新冠疫情,且國內多個省市均有出現關聯病例。南京市正開展第三輪全員核酸檢測,當地在周五(30日)下午正式投用6組共18個半弧狀...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1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