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1.08.10
    星期二

阿里被控性侵者承認「有過度親密行為」
張勇:員工遭辭退永不錄用

[2021.08.10] 發表

【明報專訊】阿里巴巴女員工指控上司性侵事件持續發酵,在警方介入調查後,阿里巴巴董事會主席兼首席執行官張勇(圖)周一(9日)凌晨在阿里內網發公告稱,被指控實施性侵的員工王成文承認在醉酒後對同事「有過度親密行為」,決定將其辭退;另3名高階主管因處理事件不當而引咎辭職或記過。涉事的陪酒客戶張國昨被濟南華聯超市予以辭退並接受警方調查。

中新網報道,張勇在公告中表示,「鑑於曲一(王成文在阿里內部的花名)承認存在和同事××在醉酒狀態下有過度親密行為,嚴重違反公司規定,予以辭退,永不錄用。關於他是否有強姦或者猥褻等違法行為,等待警方的調查結論和行動。」

同時,與事件有關的同城零售事業群(事業部)總裁李永和、人事專家徐昆引咎辭職,首席人力資源官童文紅記過處分。

公告稱,HR(人事)團隊「對人的關注、關懷不夠,理性多了,感性少了,缺乏感同身受」,及「缺乏應急響應體系和存在嚴重的判斷失誤」,未能第一時間將涉嫌違法的當事人停職,「背後是HR文化體系和能力的建設出現了重大問題」。

稱支持員工拒絕陪酒

張勇稱,事件已對女員工造成巨大傷害,無論警方調查結果如何,「我們會盡全力關心和照顧好她。」

他宣布,阿里將開展3方面反思和行動,包括開展對於包括性騷擾在內的員工權益保護培訓和調查,開通專門舉報通道;對性騷擾零容忍,由外部專家和員工代表共同制定《反性騷擾行動準則》;旗幟鮮明地反對醜陋的陪酒文化,不分性別,無條件支持員工拒絕陪酒。

針對事件中被阿里女員工指陪酒的濟南華聯超市員工張國,濟南華聯超市昨再發聲明指,張未能遵守員工行為規範,產生極壞影響,據公司制度規定,決定予以辭退。其是否存在違犯法律的行為,有待警方調查確定。

涉案人擬跳巢遭揭發

昨被阿里開除的王成文,被內地網民揭露曾去字節跳動應聘並通過第一輪面試。字節跳動昨回應稱,核查之後,已無限期終止王成文的招聘流程。

阿里一名女員工上周六(7日)在網上揭發,她上月27日出差時被迫陪酒及遭灌醉,先被客戶猥褻,後其上司王成文4次偷入她的酒店房間性侵。

她向公司高層、人事部門反饋卻遭漠視,一度到公司飯堂派傳單維權。出差地點山東濟南警方已對事件立案調查。

更多中國新聞
【明報專訊】研究發現,四川省成都市兩名新冠肺炎患者去年1月確診,至今年2月進行IgM抗體測試仍顯示發病。論文認為,上述患者的免疫系統出現失調... 詳情
【明報專訊】美國白宮國家安全顧問沙利文上周訪問巴西,除了與巴西總統博爾索納羅討論民主、區域安全、氣候變化、新冠疫情等議題,亦與巴西政府部門及... 詳情
【明報專訊】解放軍於南海大範圍海域舉行的軍演周二(10日)踏入最後一日,有台媒引用歐洲嶼P圖片顯示,參與這次軍演的艦艇除第一艘國產航母山東艦... 詳情
【明報專訊】中俄「西部·聯合-2021」演習昨天(9日)上午在寧夏某合同戰術訓練基地舉行開始儀式,中央軍委委員、軍委聯合參謀部參謀長李作成擔... 詳情
廣西漁排側翻事故8死7傷
廣西8月9日上午發生漁排側翻事故,央視引述當地政府指截至晚上8時半,有8人遇難,7人在醫院接受治療。經初步調查,事發時在漁排上的都是挖沙蟲的...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1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