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1.08.16
    星期一

推算每年雨季用1400萬個 指傘袋非必要 環團促立法禁派

[2021.08.16] 發表
港府計劃制訂長遠計劃以全面管制即棄塑膠,涵蓋範圍預料包括酒店的即棄沐浴露膠樽。(楊柏賢攝)

【明報專訊】每逢雨天,雨傘膠袋塞滿商場垃圾桶的場面屢見不鮮,成為塑膠污染元兇之一。綠領行動2017年調查並推算全港每年雨季平均使用逾1400萬個雨傘膠袋。綠領行動總幹事何漢威表示,組織自2016年推動減用雨傘膠袋,至今110多個物業響應減用或停止派發,但進展仍「非常緩慢」,認為「商場派與不派只是是否願意以其他措施代替」的問題,認為應在源頭減廢,促立法禁止派發雨傘膠袋。

產業署管理物業今年已停派

綠領行動是本港少數關注濫用雨傘膠袋問題的團體,何漢威形容組織一直「單打獨鬥、逆水行舟」,不少物管公司支持,「有些公司說預算不多,於是自行製造除水器,將毛巾貼在木板上,亦可做到除水效果」。

綠領行動2018年揭發康文署與政府管轄的場地濫派雨傘膠袋,批評政府帶頭成為「大撠迭v;何漢威說,康文署2019年已停止派發雨傘膠袋;今年6月,政府產業署回覆綠領行動,稱該署現時管理的所有物業均沒有派發,認為努力沒有白費。

何漢威稱,雨傘膠袋佔據堆填區空間不多,但這類膠袋本身並非必需品,認為應在源頭減廢。環保署上月回覆綠領行動稱,今年6月更新總務通告《推行環保和減少廢物措施》,要求各決策局及部門避免使用及派發雨傘膠袋,並試用其他措施保持地面乾爽,例如使用雨傘除水機、傘架、地板清洗烘乾機或地氈等。

環保署未列雨傘膠袋等棄置量

除了雨傘膠袋,本港酒店提供的旅行裝用品容器亦使用大量塑膠。翻查資料,信和集團2018年啟動「減塑行動」,承諾以2017年為基數,於2022年減少單次使用的塑膠量50%;另外該集團旗下酒店停止提供膠樽裝水,改為在酒店內設置智能過濾添水站。洲際酒店集團(IHG)2019年8月宣布,停止在旗下酒店提供細樽裝聹G及洗頭水。

環保署《固體廢物監察報告》顯示,2019年每日棄置堆填區的塑膠廢物有2320公噸,約一半納入「其他」類別,環保署未在報告列出雨傘膠袋、棉花棒等即棄塑膠重量,不過英國政府曾調查,當地2019年棄置18億支膠柄棉花棒,當中一成被丟到馬桶}走,流入大海。

更多港聞
搗偽造針紙及醫生紙集團 警拘3人 籲僱主掃描二維碼核實資料
【明報專訊】警方上周五(13日)搗破越南裔為首的偽造新冠疫苗接種紀錄(假針紙)集團,拘捕一對越南裔母子及}印店負責人。消息指有人製作假針紙及... 詳情
【明報專訊】曾接種兩針復必泰的38歲外傭日前檢疫後確診,上月底在美國抽血樣本寄回港驗抗體,獲縮減檢疫至7日。政府昨披露,涉事外傭與僱主及僱主... 詳情
【明報專訊】海外抵港者須持有新冠病毒核酸陰性檢測證明,檢測機構須屬ISO 15189認可,或獲當地政府承認。香港導演張堅庭前日在facebo... 詳情
伊院引入中風保護裝置 微創心瓣手術併發症減
【明報專訊】年紀大機器壞,心臟主動脈瓣退化鈣化變窄影響血流可致命,唯有靠手術換心瓣,但開胸骨手術對長者風險大。伊利沙伯醫院11年前引入微創導... 詳情
【明報專訊】25歲青年早前上訴得直,獲撤銷企圖販毒罪,因而揭發有案底的「師爺」陳強利(Paul Chan)涉游說他認罪。就有案底者可擔任「授...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1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