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1.11.23
    星期二

第二波暴雨最快明來襲 專家恐再觸發災區山洪
省府趕工修路 加太鐵路重啟助運輸

[2021.11.23] 發表
高貴哈拉公路近梅里特(Merritt)南面路段橋樑坍塌。(加新社)
掃描二維碼可以觀看相關視頻。(明報記者攝)

【明報專訊】卑詩公安廳長范和富(Mike Farnworth)警告,本省正在為本周的另一波暴雨做準備,惡劣天氣可能會延緩目前正在進行的公路搶修工作;加拿大太平洋鐵路(CP Rail)有望本周二重啟,緩解路網壓力。另一方面,范和富承諾目前汽油儲備充足,本省已向阿省、美國華盛頓州購油。

范和富指出,「這種緊急情況仍在持續,而且將維持很長一段時間。卑詩南部的降雨將繼續,範圍包括已受災嚴重的菲沙河谷,對此我們必須保持警惕。雖然目前看到的降雨量沒有預報得大,但預計本周三至周五,菲沙河谷地區還將有另一波降雨。」

據氣象專家瓦格斯塔夫(Johanna Wagstaffe)預測,本周卑詩南部海岸的降雨將比上周洪災降雨持續時間更長。到周末,受影響的區域降雨量可能會達到100毫米;加拿大環境部周一亦向菲沙河谷發布了降雪警報,並向北部地區發布了一系列特殊天氣預警,主要是針對強風和降雪。環境部氣象學家卡斯特利安(Armel Castellan)指出,即將來臨的大量雨水更直接引發洪水問題。

范和富表示,未來幾周還會有一系列風暴來襲,「這就是為什麼在各個層面上為此做出最充足的準備如此重要。」他並呼籲民眾登陸本省應急管理部門的網站,獲得氣象更新信息。

一周前,大氣河流現象給本省南部帶來了強降雨,部分地區被洪水淹沒,進出低陸平原的部分主要路線遭山泥掩埋。至少有4人死於風暴導致的山體滑坡。省內幾條高速公路已關閉數日,疏通後僅對必要旅行重開。截至本周一,1號、5號高速公路的部分路段仍處於關閉狀態。

運輸及基礎建設廳長范廉明(Rob Fleming)指,開放通往低陸平原的走廊是當務之急,省府共投入了250件重型設備,緊急維修公路和鐵路,以期盡快恢復供應鏈,「毫無疑問,仍有很多工作待完成,但每天都讓我們離復原更近一步。」

范廉明表示,加拿大太平洋鐵路有望於本周二前重啟,鐵路公司對此「持謹慎樂觀態度」,一旦鐵軌可用,將減輕公路系統部分可用路段的壓力。卑詩省三分之二的貨櫃由鐵路運載。

1號公路菲沙河谷合普(Hope)至智利域(Chilliwack)路段、99號公路彭伯頓(Pemberton)以北路段周末已恢復通車;11號公路和Yale Road之間的橫加公路(Trans-Canada Hwy.)交通僅限於農用車輛和其他基要運輸;3號公路已被指定為低陸平原和內陸之間的商用車輛路線;99號公路則承載剩餘交通。兩條路線現時均運行順利。

高貴哈拉公路(Coquihalla Hwy.)的臨時維修和疏通施工仍在進行中,同時計劃在多個地點進行永久性重建。范廉明補充道,「臨時工程預計將持續數周,永久性維修將需時數月。除此之外,沒有明確的時間表」;至於重開5號公路的時間,將在未來幾日內發布。

山泥傾瀉阻3號公路重開

此外,由於發生又一次山泥傾瀉,3號高速公路合普至普林斯頓(Princeton)之間的雙向車道在重開一個周末後再次關閉。路況評估正在進行中,目前未知重開時間。該段3號公路也被稱為Crowsnest高速公路,上周五提前於原有時間表,重開了一車道,但只允許必要車輛通過。

據報,3號公路Old Hope Princeton Way和Frontage Road之間約130公里長的路段發生了山泥傾瀉;Sunshine Valley至Allison Pass Summit雙向車道亦被封閉,事故路段附近沒有替代道路。

省府表示,1號、3號、7號、99號公路的部分路段僅限於必要旅行。范和富指,剛剛過去的周末,沒有開出一例針對違反限駛人士的告票。

大氣河流是一股長期潮濕空氣,可帶來長達數小時甚至數天的不同強度降雨。由於氣候變化,這種天氣模式正變得愈來愈普遍(見下稿)。

「我們的食品供應鏈保持良好狀態,零售商和分銷商正在密切合作,以確保產品在全省範圍內流通並供應社區」,卑詩省農業廳長布嫻妮(Lana Popham)表示,菲沙河谷的農民在洪水期間拼命搶救牲畜,已經筋疲力盡。

視頻鏈接: youtu.be/5TpL50PYD6Q

更多要聞一
省採購汽油維持供應 內陸現大批農業廢物及牲屍
另外,休馬斯平原(Sumas Prairie)水患未完全排除,暫時沒有條件處理受洪水影響的農業廢物和牲畜屍體。與此同時,加拿大軍隊正通過將禽... 詳情
連續兩股「大氣河流」 料周內降豪雨
【明報專訊】聯邦環境部昨向卑詩省南岸發出警告,指未來數天之內再有兩股「大氣河流」將至,為區內帶來多達100毫米豪雨。上周一股挾暴雨的... 詳情
赴美買奶加油省民被罰款隔離 以為因水災豁免檢測 怒抨信息混亂
【明報專訊】政府雖已公布,就卑詩水災而提供豁免,到美國入油和購置必需品的邊境社區民眾,回國入境可免出示新冠核酸陰性測試結果,但有民眾於關卡被... 詳情
本省次季赤字減 但未算上洪災開支
【明報專訊】卑詩財政廳長羅品珍(Selina Robinson)發布本省第二季財政更新預測報告,指基於稅收較預期高,零售及房屋業活動... 詳情
巴赫與彭帥通話反更惹疑問 人權組織抨成中國宣傳推手
【明報專訊】國際奧委會(IOC)主席巴赫(Thomas Bach)跟沒有公開露面接近3周的中國女子網球名將彭帥進行視頻通話,儘管此舉本意是向...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1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