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1.12.29
    星期三

王凌雲病逝 王丹未能見最後一面

[2021.12.29] 發表
北京八九學運領袖王丹昨在社交媒體公布,母親王凌雲(圖)因突發腦出血,昨日在北京去世,終年86歲。(王丹fb)
1998年,王丹獲准保外就醫飛赴美國,王凌雲(右)飛抵美國探望兒子,王丹(左)在三藩市的舊金山國際機場迎接母親。(資料圖片)

北京八九學運領袖王丹昨在facebook公布,母親王凌雲因突發腦出血,昨日在北京去世,終年86歲。王丹稱,母親去世,對自己打擊之沉重,非言語可以表述。為完成母親囑託,他將拿出大半的積蓄,以10萬美元(約78萬港元)設立「王凌雲人道救助基金」,用於救助其他經歷過其母這樣的苦難的政治犯家屬,基金不接受任何外來捐款。

享年86歲 心願與子北京重聚

王丹父親王憲曾曾在北京大學任教;母親王凌雲生於山東省菏澤市,1955年入讀北大歷史系。畢業後,分配到中國革命博物館(今國家博物館),從事中國近代史及中共黨史的宣傳和研究工作。著有《關向應傳》、《歲月蒼茫-我與兒子王丹》等。

設基金救助其他政治犯家屬

據王丹憶述,六四事件後,其被捕沒幾天,當局也將王凌雲抓去關押50多天,導致她小腿肌肉萎縮,幾乎殘廢。在這之後,王丹兩次入獄,王凌雲為營救兒子,曾向當局抗議,「面對官方的巨大壓力從未屈服畏縮,曾當面拍桌痛斥中共高級官員」。

目前身在美國的王丹稱,母親晚年的最大心願是他能回到北京家中,陪伴身邊,但始終沒能等到這一天;他亦因未能返回中國,不能見母親最後一面。王丹昨稱會為母守喪7日,其間整理母親遺物和安撫87歲老父。

法廣網報道,因六四流亡美國的編劇家蘇曉康在評論中透露,王母由中風至離世,中間相隔5個多小時。王丹應可告慰父母的是,他是「六四屠殺後頭號『被通緝的二十一名學生』,這份殊榮將永遠銘刻於歷史,他的媽媽是以這個兒子為榮的」。明報記者

更多中國新聞
【明報專訊】重慶市一對年幼姊弟於去年從15樓家中墮下身亡,經查發現是姊弟生父張波與其女友葉誠塵策劃的謀殺案。案件周二(28日)上午10時在重... 詳情
台鐵EMU3000列車首日營運 廁所故障
【明報專訊】台鐵最新EMU3000型城際列車日前首航,周三(29日)正式投入東部幹線營運,吸引大批鐵道迷搶購首班車的車票。惟首班車傳出廁所故... 詳情
大陸餐具檢驗不合格 被禁止進口台灣
【明報專訊】台灣的壎芮盓Q部食品藥物管理署周二(28日)公布最新的邊境檢驗不合格名單,共有27項產品不符合規定。其中連鎖牛丼店Sukiya與... 詳情
【明報專訊】台北一名患有輕度智障的女子被控在3年前,與兄長和同居男友將她親生的兩歲兒子,關在廁所3天並活活餓死。台北地方法院周二審結案件,依...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1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