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2.03.09
    星期三

劉易斯再競逐聯邦保守黨領袖
莊社理彭建邦傳本周加入戰團

[2022.03.09] 發表
圖中從左至右為﹕劉易斯、彭建邦、莊社理與溥禮瑞。(加新社)

【明報專訊】本周將是聯邦保守黨黨魁選舉重要一周,繼安省國會議員劉易斯(Leslyn Lewis)周二宣布參選決定後,消息來源透露,前魁省省長莊社理(Jean Charest)與安省賓頓市長彭建邦(Patrick Brown),都會在本周稍後正式加入戰團。

劉易斯周二在推特透過視頻宣布參選決定,並稱她期望開展一場基於希望、團結和充滿愛心的選戰。劉易斯曾參與2019年保守黨黨魁競選,從政界無名小卒到進行一場廣受讚揚的競選活動而為人認識,她的競選聚焦於國家和黨派團結以及其社會保守價值觀,包括反對墮胎。自此之後,她因質疑新冠肺炎疫苗政策而備受關注,其中包括為兒童接種疫苗的做法。

莊社理是3人中的重量級人物,在省和聯邦政壇擁有逾30年的從政經驗。消息來源稱,莊社理將於周四傍晚在卡加利一家啤酒廠正式展開競選活動,而選擇在阿省是為反駁外界一些說法,那就是他擔任魁省省長時,跟本國西部貌合神離。

莊社理尚未宣布參選,已因過去的從政紀錄面對猛烈批評,批評正是來自此前唯一已表態參選的渥太華選區國會議員溥禮瑞(Pierre Poilievre)支持者。魁省保守黨參議員豪沙科斯(Leo Housakos)此前發布貼文,揶揄莊社理「背棄加拿大保守黨,跟自由黨聯手合作。在黨領寶座懸空後,他才更新其黨籍。」

莊社理是以魁省自由黨黨魁身分擔任該省省長,他亦曾為前總理梅龍尼(Brian Mulroney)政府的內閣部長,聯邦進步保守黨黨領。

莊社理支持者承認,溥禮瑞仍是這次競選的最熱門人選,但他們認為,莊社理可爭取到保守黨內特別是那些自認立場較溫和人士的支持,足以跟溥禮瑞分庭抗禮。本曾考慮參選的政治評論員凱里丁(Tasha Kheiriddin),已表態公開支持莊社理。而據料為彭建邦競選團隊一員的消息人士透露,該位現任賓頓市長本周稍後將宣布角逐聯邦保守黨黨領。

彭建邦是前聯邦保守黨國會議員,也曾擔任安省進步保守黨黨領,隨後因涉性不檢點行為指控而辭職,但他一直否認有關指控,並不惜斥資數百萬元發起誹謗訴訟。其他盛傳有意參選者還包括兩位安省國會議員,分別是艾奇遜(Scott Aitchison)及曾於2017年角逐黨領的莊文浩(Michael Chong)。保守黨定於9月10日選出新黨魁。有意參選者需在6月3日前簽署新黨員,而入圍者必須支付20萬元的報名費和10萬元的押金。

更多要聞二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1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