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2.07.13
    星期三

至少14「途人」掟磚 大狀質疑選擇性檢控 警:未查完或更多人被捕 律政司:考慮證據公眾利益

[2022.07.13] 發表
其中一條呈堂現場片段顯示死者倒地之後,多人向黑衣人方向投擲磚頭。(片段截圖)

【明報專訊】控方在結案陳辭時曾表示,法律面前人人平等,如果非黑衣人當日掟磚傷人,都要面對法律後果。本報翻查呈堂片段,發現14名「途人」(非黑衣人一方)涉曾掟磚,亦有「途人」錄口供時承認兩度掟磚。事隔至今逾兩年半,除本案兩名青年被起訴,暫未有「途人」被控。有大律師表示,掟磚的「途人」原則上都要承擔法律責任,質疑當局檢控標準不一,形容是「選擇性檢控」。

警方回覆本報查詢表示,本案調查仍在進行,不排除有更多人被捕,而警方執法時會不偏不倚,公平公正,以及考慮證據和實際情G,根據法例採取適當行動。律政司回覆稱,每宗案件檢控與否,必須就所得證據和法律作客觀分析;若有充分可被法庭接納的證據,令案件有合理機會達至定罪,並在符合公眾利益的情G下,才會檢控。

本案發生時,黑衣人和「途人」兩邊皆有人掟磚。本報翻查其中一條呈堂的網上片段,透過衣著、髮型、身高和樣貌等特徵,辨認到14名「途人」涉向黑衣人方向掟磚,亦有3名「途人」涉手持棍狀物。片段顯示,有人連續兩次掟磚,影片未能確定有否擊中人。

控方證人稱請假清路障 認曾掟磚

本報取得控方證人柯明玉的書面供辭,她承認曾經出手掟磚。根據書面供辭,她當日接到女兒的學校來電通知停課,考慮到附近交通工具停駛,她決定向公司請假,並帶女兒外出清理路面,「睇下可唔可以盡返自己一點力量,幫忙執拾一下路上嚙j頭」。

她在供辭表示,當日帶女兒到北區大會堂外清理磚頭,突然有磚頭從黑衣人中飛出,其間有人被圍毆,她「用磚頭掟向圍住藍衫市民龠礎蝷H方向」,希望嚇走黑衣人。她承認自己約向黑衣人掟了兩塊磚,「除魖ㄗ鴞雀礎蝷H圍攻市民,會覺得好嬲之外,當時其實都好驚」。

大狀:掟磚「途人」或涉集結襲擊

一名不願具名的大律師表示,從影片截圖可見,掟磚的「途人」或涉非法集結、普通襲擊或企圖傷人等,持武器者或涉管有攻擊性武器。該大律師稱,一般而言,襲擊的定義廣泛,即使無人被磚擊中,掟磚者仍可被起訴,例如2020年時代廣場鋼柱案,被告拋下的鋼柱沒擊中人,仍被裁定「企圖有意圖而傷人」罪成。該大律師質疑當局檢控標準不一。

前警司:未必能確認「途人」身分

或先查死者遇事

前警司黎家智表示,雖然片段拍到「途人」的動作,但未必確認到「途人」身分,警方蒐證有一定難度。他估計警方現階段可能集中調查死者為何遇事,至於其他途人有否違法,警方不會掉以輕心,「警隊唔敢唔調查,會畀公眾一個交代」。他又稱,2019年發生不少暴力事件,有人或者僥倖逃避法律責任,「無論哪一方,2019年好多犯法的人好好彩」,但指警隊茩奕z明度,不會偏袒執法。

明報記者 余卓祈

(反修例風暴)

更多要聞
【明報專訊】上水掟磚案一大焦點,在於法官杜麗冰6月27日裁定以誤殺罪取代謀殺罪。事緣辯方在陪審團避席之下,就謀殺和傷人罪申請「毋須答辯」,稱... 詳情
煽參與七一遊行 陳榮泰囚15月
【明報專訊】前民陣召集人陳皓桓等7名民主派人士,早前承認煽惑和參與前年受禁的七一遊行,判囚半年至1年,東區前區議員陳榮泰則否認一項煽惑他人明... 詳情
新巴併入城巴 新車費上限取較高者 運輸局稱車費維持不變 政黨憂借重組致市民捱貴線
【明報專訊】特首會同行政會議昨日批出3個為期10年的巴士專營權,其中新巴及城巴(港島及過海巴士路段)明年7月1日起合併,以城巴為名以新專營權... 詳情
【明報專訊】新巴與城巴2023年合併,兩巴士公司職工會代表昨日稱事前未獲通知。新世界第一巴士公司職工會會長林錦標表示,兩巴員工極力反對合併後... 詳情
城巴90年代准營港島線 破中巴60年壟斷
【明報專訊】1990年代,新巴與城巴接管中華汽車(中巴)多條港島專營巴士線,打破中巴在港島逾半世紀壟斷。2003年起,新巴母公司收購城巴,兩...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1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