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2.08.28
    星期日

店舖上調刷卡小費額添壓力 有建議付現金或減外出用餐

[2022.08.28] 發表
餐館用餐、理髮店理髮等客人應支付小費。(明報記者攝)

【明報專訊】如果你去餐館用餐、理髮店理髮或者購買一杯咖啡,會感受到一個被稱為「小費通脹」現象,就是你需要支付的小費比較過去已大幅增加。

金融平台Money After Graduation聯合創始人、個人金融理財專家Barry Choi說,「過去商家收取客人小費的起點是10%,現在收取15%並不罕見,我們稱為小費通脹(tip inflation)或者小費蔓延(tip creep)。」

小費的上漲給人們生活支出帶來壓力,個人金融理財專家Rubina Ahmed-Haq表示,「現在什麼都漲價,你去食品店需要支付更多,你去加油發現油價上漲,你去領取訂購的東西過去只要付1.5元小費,現在卻被要求支付更多。」

Angus Reid Institute研究所另一份調查發現,這個夏季4/5加拿大人削減了家庭開支,包括取消外出用餐、度假旅遊,減少駕車,以及延遲購服裝、裝修房屋等非必需開支。

Barry Choi還說,「我注意到商家們普遍上調了消費者付款的終端刷卡機上的小費額度,過去是10%,現在是15%或20%,我甚至看到30%,實在太過分了。如果你覺得商家設定的小費率太高,可以採取付現金方式,因為支付多少小費最終取決於你。」

Barry Choi還表示,「不是所有消費都應該給小費,比如你領取訂購的食品,沒有使用商家的任何服務,那麼就沒必要支付小費。當然如果你在餐館用餐,接受了服務應該給小費。如果你金融緊張,我的建議是減少去餐館的次數,而不是減少給服務員小費。」

加拿大餐館協會委託Angus Reid Institute研究所作的一份問卷調查顯示,44%受訪加人表示在用餐後支付了更多的小費,其中女性(47%)比男性(41%)更可能給更多小費,55歲以上人士(49%)比其他年齡段人士更加慷慨。按地區分,安省(53%)和卑詩省(45%)是給小費最慷慨省份,阿爾伯達省(34%)是給小費最吝嗇省。

更多要聞二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1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