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3.04.12
    星期三

視察廣東與南海風雲

[2023.04.12] 發表

習近平「兩會」後首度地方考察,就是在接待法國總統馬克龍之後順道視察廣東。這是他登上大位以來第4次視察廣東,今次除了省會廣州外,還去了粵西湛江,標誌他已經去遍廣東的東西南北。而值得注意的是,在胡春華主政的5年內,他一次也沒有公開視察廣東。

胡春華治粵5年 習未公開訪

2012年12月7日,習近平當選中共總書記後首度離京,就是南下廣東,主要行程是深圳拜謁鄧小平,雖然時任內蒙古書記胡春華在十八大上已確定接任廣東書記,但習視察時,粵省書記仍是汪洋,直到習離粵一周後的12月18日,汪洋才與胡春華交接;而習第二度訪粵,已經是2018年10月,廣東書記已經換成李希,那次習視察了深圳、廣州和粵北英德;習第三次考察廣東是2020年10月,亦是李希任內他第二次巡粵,那次他去了粵東潮州;今次再度巡視廣東,對於由中宣部長空降掌粵的黃坤明,無疑是一種肯定。

官媒雖暫未披露,但有消息指,習將視察司令部駐地湛江的南海艦隊。習今次視察南海艦隊事前亦有[可尋,在北京前日召開的軍隊學習貫徹習思想主題教育工作會議上,各大軍兵種黨政主官唯缺海軍司令董軍和政委袁華智,顯示兩人有更重要任務;前日中午,由湛江徐聞港往海口新海港的汽車輪渡亦停航數小時。

南海艦隊是中國海軍實力最強的艦隊,習近平視察次數亦最多。首次視察廣東時,他就在深圳蛇口搭乘「海口艦」航行4小時;2013年4月視察海南時,他又在三亞榆林軍港碼頭,檢閱11艘戰艦;2018年4月12日,他在三亞以南的南海上,檢閱48艘戰艦、76架戰機、萬餘名官兵,是中共建政以來最大規模海上閱兵式;2019、2021年他又兩次到榆林港,出席包括國產航母「山東號」在內的多艘戰艦入列典禮。

南海艦隊冠海軍 習視察最多

近日的新聞焦點雖在台海的「警巡」與演習,但其中「山東艦」航母編隊的5、6艘戰艦,就全數來自南海艦隊。近期南海本身也不平靜,前日美軍導彈驅逐艦「米利厄斯號」(Milius)剛駛入美濟島海域,美國與菲律賓聯合軍演又將於今日登場,規模將打破美菲聯合軍演的紀錄,「山東艦」編隊預料很快又將進入南海;在大馬首相安華結束訪華一周後,中馬兩國海警船上周五在南海距馬來西亞海岸線約150公里的瓊台礁海域發生對峙,是兩國執法船半年內的第三次海上對峙,顯示中國海警船已長駐當地。

瓊台礁北距有中國駐軍的華陽島約425公里,距永暑島保障基地500公里,南距曾母暗沙約117公里,距離馬六甲海峽只有900公里左右,戰略位置非常重要,還蘊含豐富油氣資源,大馬在附近已有鑽井平台。安華訪華期間曾提出願與中方談判,被在野黨批評為「出賣主權」;美國國務卿布林肯本周又將訪問越南。習近平此時視察南海艦隊,釋放的信息不言而喻。

更多中國要聞
服毒藥留遺言 中國4青年相約跳崖亡
【明報專訊】中國4名進城務工青年日前相約在張家界跳崖身亡,共同的貧窮背景受到各界關注。 4名分別來自四川、河北、河南、福建農村的進城務... 詳情
【明報專訊】國家發改委周一(10日)發布徵求意見稿,提出一桌消費1500元(人民幣,下同)以上的宴會將被重點監管。 發改委於《關於防止... 詳情
台指陸戰機繞飛未止 5小時14架次越中線
【明報專訊】解放軍東部戰區環台軍演周一(10日)宣布結束,不過仍有軍機持續繞飛台島。台國防部昨表示,自上午6時起至上午11時止,共偵獲解放軍... 詳情
台駐巴西外交官墜樓亡 生前錄音檔曝光
【明報專訊】台灣駐巴西聖保羅辦事處的王姓組長,3月上旬於當地墜樓身亡。王妻11日在立委王鴻薇、北市議員應曉薇陪同下出面,曝光王的生前錄音內容... 詳情
首台土生大熊貓覓偶 動物園擬9月辦研討會
【明報專訊】大陸贈台大熊貓「團團」和「圓圓」的大女兒「圓仔」已滿9歲,台北市動物園9月將舉辦研討會,邀請四川臥龍大熊貓保育基地及香港、澳門等...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1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