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3.05.13
    星期六

土拓:將軍澳填海或影響需保育珊瑚 工程簡介稱「海洋生境永久和暫時喪失」

[2023.05.13] 發表
土拓署昨根據環評法定程序向環保署提交「將軍澳第137區及相關填海用地的發展」的工程項目簡介,涉及132區(前方)及137區(遠方),稱工程將導致「海洋生境永久和暫時喪失」,包括潮間帶、潮下帶和底棲生境;其中數種具保育重要性的珊瑚物種或會直接受影響。(資料圖片)

【明報專訊】發展局年初公布將軍澳137區初步發展大綱圖及將軍澳132區(將軍澳跨灣大橋旁水域)對出海域造地建議。土拓署昨根據環評法定程序(見表)向環保署提交「將軍澳第137區及相關填海用地的發展」的工程項目簡介,稱132區填海將導致「海洋生境永久和暫時喪失」,當中指出水域記錄到數種具保育重要性的珊瑚物種,包括鋸齒刺星珊瑚(Cyphastrea serailia)、正菊珊瑚(Favia favus)和斯氏角孔珊瑚(Goniopora stutchburyi),可能會受影響。有學者指出,填海或令沉積物揚起,影響珊瑚的光合作用。

暫定下季做環評 2025動工

根據簡介文件,當局暫定於今年第三季由顧問公司展開環評,並期望於2025年展開工程,讓首批居民於2030年遷入將軍澳137區(即近將軍澳工業h位置)。文件指出,在海洋生態方面,於兩項目分別進行的土地平整工程、建造防波堤及疏浚工程等,將導致海洋生境永久和暫時喪失,包括潮間帶、潮下帶和底棲生境;潛在的削坡則可能導致陸地棲息地和有關植物群的永久和暫時喪失。

接收珊瑚地點或同受影響

當局明確指出,在將軍澳132區對出造地的天然海岸線中,有記錄數種具保育重要性的珊瑚物種,包括鋸齒刺星珊瑚、正菊珊瑚和斯氏角孔珊瑚,可能會直接受到影響。同時,為轉移珊瑚而設的接收地點,位於工程項目西南面,也可能直接受到影響。

該局又預計,填海及疏浚工程將對周圍沿岸海洋生態造成潛在間接影響,以及導致填海區附近的水質變差。若需建造岩洞,其間可能會出現地下水下降或地表沉降,如水道降水的潛在風險,並將提出適當的緩解措施,以盡量減少任何潛在的海洋生態影響。

兩岸屋苑損景觀 需緩解措施

此外,文件亦稱擬議的兩個填海工程將永久改變將軍澳的「海灣景觀」及部分「沿岸高地及山坡景觀」,當中將軍澳南及維景灣畔、日出康城、柴灣杏花h及鯉魚門安聯村的居民等,將受到影響,應採取緩解措施;而第137區的發展項目亦會對小西灣的藍灣半島和富景花園的居民等,造成視覺干擾和遮擋。當局稱,將會在環境影響評估研究中全面評估。

專家:揚沉積物礙珊瑚光合

香港海洋教育協會總監張瑪珊指出,本港東面水域如西貢區一向有較多珊瑚,上述提及的3種珊瑚全屬石珊瑚,均受到保護。她稱,由於珊瑚依靠光合作用獲得能量,填海有可能令沉積物揚起,減低水底能見度,從而影響光合作用的效果。而且根據文件,轉移珊瑚的接收地點,亦可能受沉積物影響,建議當局以「水底布簾」圍住工程,以免沉積物揚起;同時慎選搬珊瑚的地點。

更多港聞
粉嶺大綱圖提交期限延半年 城規一致通過
【明報專訊】粉嶺高球場建公屋計劃的環評報告於周四獲環保署長「有條件批准」,條件包括負責項目的土拓署須檢視及修改擬建房屋發展的詳細佈局設計,以... 詳情
【明報專訊】政府計劃5年內興建3萬個簡約公屋單位,3月獲財委會通過首期149.1億元撥款申請,負責興建項目的建築署上月已向城規會申請元朗攸壆... 詳情
【明報專訊】已故商人邱德根的女兒邱美琪遭頒令破產後,名下公司及西貢清水灣的獨立屋由信託人接管。信託人稱邱美琪遷出後繼續佔用包圍獨立屋的大型花... 詳情
滬港合研兩棲巡航機 盼助普查搜救 水中最高速每秒2米 配全球定位等 成本數千元
【明報專訊】香港中文大學與上海同濟大學最新聯合研發一款「水空兩棲巡航器原型機」,無人機既可空中飛行,亦能於水中潛行。巡航器外型如同無人機,充... 詳情
【明報專訊】54歲送貨工人李子強前日乘貨車經過汀九橋期間,疑因不堪喪子之痛,聲稱不適示意同事停車,下車跨過欄杆墮橋亡。遺孀李太一星期內面對兩...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1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