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3.11.23
    星期四

省府「潔淨卑詩」目標減排4成 政商界齊轟礙經濟

[2023.11.23] 發表
卑詩保守黨黨領羅仕德。(加新社)

【明報專訊】省府「潔淨卑詩」(CleanBC)計劃再成為其他黨派針對的議題,另有商界代表團體發表報告指該計劃會阻礙本省經濟增長。

卑詩保守黨黨領羅仕德(John Rustad)周三於省議會大樓內向傳媒說,該項由新民主黨政府推出的氣候政策,用來徵稅以致民眾變得貧窮,也像本省所徵收的碳稅般沒有做些什麼來「改變天氣」。他指,若果卑詩保守黨明年省選勝出,便會撤銷碳稅,並將建築條例改回至有利氣候和考慮以核能作為能源選項。

就在羅仕德發表上述言論前一天,卑詩聯合黨黨領馮宜幹(Kevin Falcon)才批評過新民主黨的潔淨卑詩計劃,對經濟具破壞性,該反對黨又承諾會以更合理的措施取代該計劃,而那對抗氣候轉變的措施亦不會對納稅人帶來損失,亦不會引致數以千份工作流失。

卑詩聯合黨指會廢除潔淨卑詩計劃,改用加快液化天然氣出口基建,以圖取代對海外煤碳的依賴並減少溫室氣體排放。該潔淨卑詩計劃設訂在2030年或之前減排有害氣體40%。

卑詩環境廳長賀佐治回應,「我不知道還有什麼比這更令人困擾,羅士德持續否定人類活動引致氣候轉變和不需要就此做些什麼,或者馮宜幹極渴望地試圖透過撕掉我們(新民黨政府)的氣候計劃來從保守黨手上贏回選民。」

羅仕德原本為時稱卑詩自由黨的核心成員,該黨改名後現為卑詩聯合黨,但因為羅仕德在氣候轉變上的立場而轉投卑詩保守黨。

他指沒有否定氣候轉變的存在,但指「我們沒有面臨氣候變遷帶來的生存威脅。」

馮宜幹引述卑詩商業議會(Business Council of B.C.)今年8月一份報告指,「潔淨卑詩」令本省經濟增長在2030年放緩至僅0.4%,本省生產總值(GDP)在7年內少281億元。

代表本國建造業逾4000名成員的卑詩獨立承建商及商戶協會(Independent Contractors and Businesses Association,ICBA)昨日亦發表一報分析報告,指要達到現設定的減排目標,必會對本省經濟造成嚴重損害,又重擊民眾的生活標準。

ICBA說其分析報告參考卑詩商業議會上述數據和經協會首席經濟師分析而來。ICBA的報告指,本省在2020至2030年之間增長會因為該氣候政策而少一半。

ICBA指,「潔淨卑詩」計劃將嚴重拖慢本省經濟增長,其規模是本省前所未有的,「而更差的是,卑詩經濟表現已是北美中最差之一,卡加利大學最近將卑詩人均收入與美國50個州比較,(本省)排第46。」

更多要聞一
渥京擬更新與烏克蘭貿協 保守黨援引碳稅條款反對
【明報專訊】聯邦自由黨引入C-57號法案,尋求更新《加拿大-烏克蘭自由貿易協議》(Canada-Ukraine Free Trade Agr... 詳情
溫市地稅明年恐加7.6% 新預算草案出爐  維持現有服務開支突破20億
【明報專訊】溫哥華市擬訂2024年預算草案,以維持現有運作來制訂明年的營運預算,便需要增加至逾21億元,那是首次突破20億元。連同資本預算上... 詳情
騎警前高級情報官被控泄密 6項罪名全部成立
【明報專訊】加拿大皇家騎警前高級情報官奧提斯(Cameron Ortis)被控泄露機密情報案,陪審團經審議後周三裁定6項罪名全部成立,法庭隨...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1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