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4.02.27
    星期二

網上請願倡反毒教育中小學必修 推薦各校區採用騎警講授防濫藥課程

[2024.02.27] 發表
列治文市議員區澤光作為「防止濫毒關注組」發起人之一,呼籲民眾簽名支持請願書。(文莉莎攝)
「防止濫毒關注組」日前在網上發起請願,要求省府將反對毒品的教育列為中小學必修課程,截至昨日下午5時有超過4000人簽名。(網站截圖)

【明報專訊】自列治文市議會就研究設立毒品安全注射屋進行審議後,愈來愈多市民意識到毒品問題的嚴重性。「防止濫毒關注組」(Drug Prevention Concern Group)在網上發起請願,要求省府將防止吸毒教育列為中小學必修課程,約一周後截至昨日已收集超過4000個簽名。

請願書中寫道:「列治文市議會最近就(研究)設立毒品安全注射屋的審議引起了民眾廣泛關注,凸顯當局反毒政策未有落實『四柱』(four pillars)方案,過度強調減少傷害,其他方案即預防、治療和執法卻都被忽視了。 這正是加拿大毒品問題愈來愈嚴重的一大原因。」

「防止濫毒關注組」在請願書中提出:「我們堅決主張將預防作為反毒政策的首要重點,並從孩童開始教育。我們認為,在學校實施全面的預防教育是最有效的方法。」

請願書明確了兩大訴求,一是呼籲省府將防止吸毒教育列為中小學必修課程,課程內容必須以教導學生明白毒品危害,遠離毒品為目標;二是在省府立法之前,推薦各校區採用由皇家騎警講授的D.A.R.E.抗藥物濫用教育課程。

「防止濫毒關注組」發起人之一、列治文市議員區澤光接受本報採訪時表示,透過此前圍繞在列治文研設毒品安全注射屋的爭論,他察覺到一個有趣的發現,即不管是反對設立注射屋的一方,還是支持的一方,都認為預防和教育做得不夠。他說:「現在注射屋的問題告一段落,我們是時候對整個毒品政策作一次重新梳理和定義,曾經的『四柱』方案,如今變得『一柱』獨大,我說過一個比喻,如果一個人已經落水,再要救人就很難了,所以我們必須做的是預防。」

他又說:「不僅是列治文,不僅是我們居住的地方,全省的中小學都應該有預防毒品的必修課,課程內容應該是讓學生了解毒品的危害,養成與毒品保持距離的習慣,而不是教學生如何安全使用或注射毒品。」

區澤光還補充道:「圍繞是否設立注射屋的爭論正在令社區變得分裂,此時我們不妨將精力首先放在應該做、大家又都不反對的事情上來。」

「防止濫毒關注組」另一發起人梁偉池說,該小組於大麻非刑事化那一年設立,在列治文市民大規模反對設立毒品安全注射屋之前,他們已有防止吸毒教育的計劃。

他認為,反毒政策的『四柱』方案中,相對其他方案,教育可最快地開始行動,成本較低,亦相信不會有人反對,「反毒教育,成人或許可以等,但孩童不能等」。

梁偉池說,在小學階段,學生應通過相關課程對未來可能遇到的毒品影響「打上預防針」;在中學階段,則應對學生加強毒物危害和遠離毒品的教育,應是更高層級的內容,「就像在疫情期間,我們通過打疫苗共築一個健康的大環境,當反毒教育成為中小學必修課程,就相當於幫助孩童和青少年建立一個健康的『免疫系統』。」

梁偉池坦言,該請願書於2月18日在網上發布,至今已超過一周,收集簽名的速度有些慢。他理解,近期與民生有關的各類重大問題比較多,網上發起的請願簽名活動有些頻繁,令人容易混淆。他仍希望能收集愈多愈好的簽名,讓更多的市民和家長形成共識。按「防止濫毒關注組」的計劃,在請願書發出兩周後,他們會對聯署人數作一次小結,屆時將由區澤光向省府教育廳長提交請願書,表達民意,敦促省府採取相應行動。

請願網址﹕https://www.change.org/p/mandatory-anti-drug-education-in-british-columbia?source_location=search

更多要聞一
馬保定﹕列市停研設注射屋
【明報專訊】列治文市議會本月中曾討論和通過研究設立毒品監管注射屋(Supervised Consumption Site,亦稱監管注射站)的... 詳情
學委驚訝列市僅13小學安排D.A.R.E.
【明報專訊】列治文學校局學務委員黃秀玲指,據皇家騎警提供的數據,列市共有37間小學,在2023年至2024年度只有13間安排了D.A.R.E... 詳情
卑詩炒屋稅料明年生效 春季呈省議會立法  稅率高達利潤2成
【明報專訊】卑詩省長尹大衛(David Eby)和房屋廳長柯議倫(Ravi Kahlon)昨日正式公布將引入打擊住宅炒賣的稅項,並指會在今年... 詳情
恐影響放盤量轉讓稅收   經濟學家指炒屋稅或弊多於利
【明報專訊】卑詩省政府引入炒屋稅,有經濟學家提醒小心弊多於利。省長認為任何可減少省民置業競爭的方法都可取。 卑詩地產協會首席經濟師奧格...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1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