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蘿蔔 燒烤
不宜與酒同吃

[2015.02.23] 發表

很多人有空的時候都喜歡聚在一起,摸摸杯底。但是,你又是否知道喝酒時別吃食物呢?如果不知道的話,就讓我們一起來看看吧。

胡蘿蔔

胡蘿蔔具有很高的保健作用和醫療價值,但食品專家就告誡人們:「胡蘿蔔下酒」的吃法是不利健康的。因為胡蘿蔔中豐富的胡蘿蔔素和酒精一同進入人體,就會在肝臟中產生毒素,引起肝病。所以人們要改變「胡蘿蔔下酒」的傳統吃法,胡蘿蔔不宜做下酒菜,飲酒時也不要服用胡蘿蔔素營養劑,特別是在飲用胡蘿蔔汁後不要馬上飲酒,以免危害健康。

涼粉

因其在加工過程中要加入適量白礬,而白礬具有減緩腸胃蠕動的作用,用涼粉佐酒則會延長酒精在胃腸中的停留時間,因而增加人體對酒精的吸收,同時也增加了酒精對胃腸的刺激,減緩了血流速度,延長了酒精在血液中的停留時間,促使人醉酒,危害健康。

燒烤

很多人喜歡和親朋好友到大排檔聚會,邊喝酒邊吃烤串,其樂融融。然而,在飲酒時用燒烤食品做下酒菜,這種吃法對健康不利。在燒烤過程中,不僅食物中蛋白質的利用率降低了,同時還會產生致癌物質苯並芘。而且,肉類中的核酸經過加熱分解產生的基因突變物質,也可能導致癌症的發生。當飲酒過多而使血鉛含量增高時,燒烤食物中的上述物質與其結合,容易誘發消化道腫瘤。原因一,酒精是一種有機溶劑,它能使消化道血管擴張,並溶解消化道黏膜表面的黏液蛋白,使致癌物質極易被人體吸收;其二,酒精能降低肝臟的解毒功能,促使致癌物發生作用。;此外,酒精還能抑制人體的免疫功能,加強致癌物的活化。

因此,喝酒最好要適量。燒烤食品致癌性大小與食入量有關,建議每周不超過2次,每次不多於100克。

更多健康醫事
氣溫一降,帽子、手套即將登場。可這為身體保暖的方法,也得正確使用。不過,醫生提醒,入冬帽子也不能久戴,否則容易導致脫髮。 天冷戴帽子保... 詳情
醫治癲癇,可用藥物或手術,由於每個患者的情況及反應都不相同,就算患有相同類型癲癇的病人可能需要接受不同的治療方法。所以醫生會按照患者的實際情...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