卑詩推10萬元投資鄉郊移民 不限年齡或掀「文青移民潮」
創省企業移民史最低金額要求

[2018.11.27] 發表
卑詩省推出10萬元「企業移民-區域試行計劃」。

【明報專訊】卑詩省政府為了鼓勵外國人到偏鄉投資,在卑詩省推薦移民計劃(BCPNP)企業移民計劃下,新創了只需10萬元投資的偏鄉投資計劃「企業移民-區域試行計劃」(Entrepreneur Immigration- Regional Pilot Program),投資地點限定在距離7.5萬人口城市30公里以外的地區,將於明年初開始接受申請,創下卑詩企業移民史上最低金額要求。

由於投資金額只有原來企業移民計劃主計劃(base program)要求20萬元的一半,門檻超低,而且不限年齡,有移民顧問指出,該偏鄉計劃已引起一些不怕吃苦香港「文青」申請人的關注,移民顧問並看好未來可能引起一波來自香港的「文青移民潮」,值得持續觀察。

省府新創的「區域試行計劃」的申請要求包括,必須要在指定地區投資至少10萬元;需有個人淨資產30萬元;在過去5年當中要有至少3年做生意經驗,如果不是自己生意,則需要有至少4年擔任資深經理的經驗。申請人還必須擁有將投資生意的51%股權,以及至少需要僱用一名加拿大公民或永久居民。

主管BCPNP計劃的省工作、貿易及科技廳(Ministry of Jobs、Trade and Technology)指出,省府推出投資金額只需要10萬元的「區域試行」,為的是吸引想在卑詩省創業的外國企業多往卑詩省人口較少的社區發展,由於在小社區開創生意所需成本較低,所以省府將投資金額從主計劃的20萬元,減至10萬元,資產要求也是從主計劃的60萬元減少30萬元。

省工作廳指出,「區域試行」是為期兩年的計劃,將於明年初開始接受申請。省府說,該計劃主要是為了促成社區與企業在社區發展上的合作,根據設計,包括「區域試行」在內的所有企業移民提名人數,將不會超過省府每年各類移民提名總人數的5%。省府指出,合資格的生意計劃則必須是各社區希望發展的優先項目,省府稍後會在BCPNP的網站上公布參加該計劃的社區,以及他們各自希望發展的優先項目是哪些,供申請人在決定前去社區前參考。

根據卑詩省推薦企業移民計劃的規定,有意申請者先到目的地進行社區考察,向當地社區提交商業計劃書。計劃書進入BCPNP系統後,會被打分,系統會根據分數高低邀請申請人提出申請。申請人之後會獲發工作簽證,按照計劃開業,一段時間後,省府檢查過申請人已符合所有要求後,就會發出提名(nomination),申請人就可以正式向聯邦移民部提出移民申請。

針對不少中國申請人關心,是否錢去偏鄉即可,申請人可以留在比較熱鬧的城市居住?省府指出,根據規定,選擇了到偏鄉投資,則申請人必須居住投資所在的社區。

省府對本報提高的數據顯示,BCPNP的企業移民主計劃向來深受中國人歡迎,中國申請人佔近八成。省府統計指出,在2017年獲提名的69名企業移民申請人,當中有54人來自中國。而在今年1至10月已提名的43人當中,有33人來自中國。

移民顧問吳海燕指出,省府新推的10萬元偏鄉投資移民計劃確實引起許多業內人士的討論,不少移民顧問認為,省府似乎是想鼓勵中國人到偏鄉發展,還稱此移民項目為「開荒移民」。但她認為,中國申請人希望來移民,是為了給全家過好日子,真正想辦生意,又可以接受到偏鄉創業的人,恐怕不多。

不過,吳海燕說,如果是一些財力沒那麼豐厚、想移民卻找不到合適方法的人,就適合考慮該類別。例如,她說,該計劃目前已引起一些香港「文青」類移民的注意。

她指出,該類別對於開創生意的要求不高,又無年齡要求,需畢竟只投入10萬元,所以也非要求作高科技或能源投資,所以只要曾經做過小生意,例如在香港開過雜貨店,又不怕吃苦,基本上已可考慮申請。

此外,她說,通常香港申請人英文又好,比較能夠處理在偏鄉創業到的各種溝通問題,這點又比中國申請人具有優勢。她表示,該計劃適合香港「文青」,以現在受到關注的情況看來,未來或有機會引起一波香港「文青移民潮」。

更多要聞一
誰說大麻無害可供休閒用?
【明報專訊】多倫多警隊的一名警員在參與取締一間非法經營的大麻店的行動時,因偷吃了含有大麻成分的朱古力而被控妨礙司法公正罪名。該名警員已被法庭... 詳情
動得少坐得多加國兒童變呆 身體質素指標落後世界標準
【明報專訊】全球性的兒童和青少年活動量減少已經達到危機水平,在昨天公布結果的一項相關的世界評比中﹐加拿大名次墊底。3項指標的分數分別是﹕總體... 詳情
大圈與中國貪官藉豪宅洗錢 黑錢來自芬太奴及賭場放數
【明報專訊】在今年完成的一項警方情報研究的結果顯示,卑詩省的低陸平原在2016年超過1,200宗豪宅交易中,有超過10%的交易與擁有刑事犯罪... 詳情
稅務員偷窺納稅人資料 最嚴重個案涉3709檔案
【明報專訊】稅務檔案堪稱普通百姓最敏感的資料。而處理人們稅務檔案的工作人員﹐也有對此特別感興趣而進行偷窺。雖然加拿大稅務局已經採取舉措﹐追蹤... 詳情
選區大一倍 事情繁又多 市議員加「辛」助手應加人
【明報專訊】多倫多市區57個居民協會聯合要求倍增市議員助手的人數,他們聲稱由於議員數量減少﹐負擔增大﹐他們需要更多員工協助。 這些居民...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8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