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4.07.10
    星期四

轟建制「粗暴」阻調查 泛民另擬報告譴責湯

[2014.07.10] 發表

【明報專訊】5名參與立法會調查湯顯明事件專責委員會的泛民議員,因不滿由另外8名建制派議員「主導」的報告字眼「和稀泥,刻意淡化批評」而拒絕簽署,另擬「另類報告」分庭抗禮,形容湯「狡辯」,又對湯破壞廉署廉潔奉公傳統「予以最強烈譴責」。委員會副主席何秀蘭批評建制派以「粗暴」方法阻止他們繼續調查,以及拒絕將另類報告夾附主體報告中。

中大政治與行政學系高級講師蔡子強說,近日連串事件反映議會追求共識的機會愈來愈小,泛民不會因求同存異,放棄發表鮮明聲音的機會。

批拒傳召5證人 報告字眼「和稀泥」

5名泛民議員,除了黃毓民外,何秀蘭、梁繼昌、郭榮鏗和涂謹申昨召開記者會公布「另類報告」,表示一度想過離開委員會。何指委員會在討論涉及外交部和湯的宴會時,主席葉國謙曾以時間已到為由終止會議,又指建制派曾否決何的動議傳召5名廉署中層人士,以進一步調查是否涉及有人「擦鞋、奉承」湯,其間何一度感慨落淚。

何又說,專責委員會通過報告過程倉卒,她在通過報告字眼前3日才收到報告,有別過往SARS調查報告有逾半年斟酌字眼。郭榮鏗說,葉國謙在沒有討論、沒有投票情G下,在6月23日最後一次閉門會議時,拒絕了泛民要求將「另類報告」加入報告作附錄。

葉國謙:允泛民書信形式加「另類報告」

葉國謙回應指沒有必要淡化批評,指委員會開了10次會議共24小時,各委員以小心、公正態度處理,又認為委員會職權範圍是調查湯顯明,沒必要傳召太多湯以外的人。他又指自己沒有粗暴終止會議,反指泛民發表另類報告是「激烈」,又指曾接受泛民以書信形式將另類報告加入,但泛民選擇以報告形式呈交。

更多港聞
醫局報告6點證封刀恰當
【明報專訊】中文大學心臟科教授余卓文被封刀近一年半,醫管局獨立檢討委員會始完成調查報告,矛頭直指余卓文進行的11宗心臟手術有併發症,其中3宗... 詳情
【明報專訊】威院前心臟科主管余卓文被封刀一年半,事件源於其7名下屬集體具名投訴,「投訴七子」之首、威院心臟科副顧問醫生鄔揚正如今已取代余成為... 詳情
【明報專訊】醫學會及醫管局各為余卓文封刀風波覓海外專家評估,結論卻相反。余卓文稱醫學會有6名專家作評估,似勝僅兩名專家的醫管局報告,但醫學會... 詳情
帳委無點名  陳鑑林:我毋須負責
【明報專訊】審計署早前揭發盛事基金四宗罪,而四度獲資助的龍獅節更涉不當行為、誇大成效、將餘款退回贊助機構而非政府等。立法會政府帳目委員會就此... 詳情
「介紹暑期工」色狼禁錮女生非禮
【明報專訊】深水黥I昌h昨晨發生吸冰男禁錮及非禮16歲穿校服女生事件,幸醒目街坊及時報警,把少女救出狼口。該被街坊形容「神憎鬼厭」的男子,染...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c 2014 mingpaotor.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