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4.07.10
    星期四

醫局報告6點證封刀恰當
余卓文﹕欲加之罪 何患無辭

[2014.07.10] 發表
醫管局獨立檢討委員會主席彭耀佳(左)稱是憑良心調查;醫管局行政總裁梁蠸憛]右)則說要再與中大商討余卓文的職務安排,又指余不滿可申訴。(李澤彤攝)

【明報專訊】中文大學心臟科教授余卓文被封刀近一年半,醫管局獨立檢討委員會始完成調查報告,矛頭直指余卓文進行的11宗心臟手術有併發症,其中3宗更屬嚴重。報告對余提出六大指控,指他過分自信、單獨進行高風險手術,又拒絕同僚協助,並出現錯誤判斷(見圖)。報告認為威爾斯親王醫院為病人安全暫停余卓文職務,是恰當及公平公正。曾稱或就上述調查作司法覆核的余卓文,昨未有逐項回應指控,只稱「欲加之罪,何患無辭」,並指醫管局選擇性用11宗個案來進行評核不客觀。

海外專家嚴重關注3個案

委員會主席彭耀佳昨總結報告時表示,委員會關注余卓文涉及11宗手術,指有8宗出現不同程度問題,兩名海外專家嚴重關注其中3宗個案。委員會對余卓文對手術程序的認識以及對技術掌握存有疑問。

醫管局質素及安全總監區結成醫生解釋,專家認為余單獨進行經導管主動脈瓣植入手術(TAVI),有違供應商培訓時要求手術應由雙人進行或有指導員在場監督。另兩宗通波仔手術關乎余卓文判斷錯誤,以及涉及余拒絕讓同僚協助,令手術風險增加。

局方數日內與中大商討安排

彭耀佳表示,海外專家認為暫停余臨H職務的決定,在時間及安排上有改善空間,但整體屬恰當及公平公正。至於余可否恢復進行TAVI、左心耳封堵手術(LAAO),及複雜通波仔,彭指專家建議讓余恢復進行簡單通波仔心臟手術,醫管局應聯同中大對余進行評估。

不過,彭也批評威院的手術紀錄不齊全,暫停余職務時欠完整紀錄。他強調憑良心做事,本身不認識余,與威院總監亦沒私交,委員會是基於證據作結論。

醫管局行政總裁梁蠸慦磳隉A余可提出申訴。梁蠸撌|在數日內與中大討論報告建議,特別是威院心臟部門有協調問題,余卓文是中大職員,以榮譽委任制擔任部門主管,若他不肯與部門同事合作,研究手術的規劃以提高個案透明度,醫管局很難再委任他。

余轟選擇性用個案 僅兩專家評核

余卓文昨午召開記者會,他不滿醫管局選擇性用11宗個案來進行評核,不夠客觀,更形容這是「欲加之罪,何患無辭」,但因未有足夠時間詳看報告內容,現不逐項個案回應。

余又稱,醫學會委託的6名海外專家已評定他的手術處理恰當無誤,若醫管局只靠2名專家意見做標準不公道。至於會否提出司法覆核或法律追究,余表示需再與律師商討,未定會留在公院還是出私家市場,現最重要是解除封刀令。

中文大學對報告確認暫停余職務屬合理表示歡迎,會先詳細研究報告,再與醫管局及威院商討並跟進。

關注病人權益的社區組織協會幹事彭鴻昌認為,威院為顧及病人安全要余卓文封刀是合理,但封刀長達一年半,在程序公義上不合理。

更多港聞
【明報專訊】醫學會及醫管局各為余卓文封刀風波覓海外專家評估,結論卻相反。余卓文稱醫學會有6名專家作評估,似勝僅兩名專家的醫管局報告,但醫學會... 詳情
帳委無點名  陳鑑林:我毋須負責
【明報專訊】審計署早前揭發盛事基金四宗罪,而四度獲資助的龍獅節更涉不當行為、誇大成效、將餘款退回贊助機構而非政府等。立法會政府帳目委員會就此... 詳情
「介紹暑期工」色狼禁錮女生非禮
【明報專訊】深水黥I昌h昨晨發生吸冰男禁錮及非禮16歲穿校服女生事件,幸醒目街坊及時報警,把少女救出狼口。該被街坊形容「神憎鬼厭」的男子,染... 詳情
【明報專訊】16歲女生認識陳姓疑犯第二天,便跟隨他上樓「見工」,結果身陷險境,若不是及時獲救,後果堪虞。聖公會福利協會職志輔導計劃社工柯川洋... 詳情
公屋戶不能逼滋事鄰居調遷
【明報專訊】涉禁錮及非禮女生的陳姓男子,在富昌h內被指「犯眾憎」,不少街坊指他經常滋事搗亂,包括亂按鄰居門鐘及放聲叫囂,又試過在走廊拿茪肉...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c 2014 mingpaotor.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