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4.07.16
    星期三

劉兆佳:報告不「寫死」 因決定在人大

[2014.07.16] 發表

【明報專訊】特首梁振英提交全國人大常委會的政改報告,沒有明確否決公民提名,引來部分建制派議員不滿,亦有部分泛民主派議員叫好,形容這是反映6.22全民投票和七一遊行的力量,不過,全國港澳研究會副會長劉兆佳說,泛民應心知肚明中央政府不會接受公民提名,特首報告所以不「寫死」,是因為這屬於全國人大常委會的決定,特區政府須尊重其權力。他說,不肯定現時特首報告的寫法是否可換來平和局面,因激進民主派仍可能想在人大常委會決定前,先作出激烈的示威行動。

泛民料遊行投票有阻嚇力

梁振英及政務司長林鄭月娥昨被問及為何未明確否決公民提名時,均強調特首報告並非向人大常委會推薦具體政改方案。泛民昨日對報告這寫法,並沒有太強烈反應,公民黨黨魁梁家傑和學聯副秘書長岑敖暉均指這是反映七一遊行和6.22投票展現的民間力量有阻嚇性。工黨主席李卓人則稱,這反映仍有空間向中央爭取公民提名。

另邊廂,建制派批評政府至今仍不肯表態否定公民提名,民建聯何俊賢質疑,政府不表態是否為「講少句當幫忙」,避免「神經敏感的人提前佔中」,批評政府只是拖延。工聯會黃國健也要求政府解釋,如何面對現時社會上很多人「仍然攬住公民提名唔放」。

不過,劉兆佳說,特首報告不否決公民提名,不是因為特區政府看法有變,而是因為特首報告僅為五部曲中的第一部曲,作用是啟動政改,然後,是否批准啟動政改的決定權在人大常委會,故特首報告要尊重人大常委會的決定權。

劉:未惹即時衝突 政府達目標

至於人大常委會會否對公民提名施以否決,劉兆佳稱現階段難以揣測,但以中央官員近年的公開講話,可以估計中央政府不接受公民提名,泛民主派對此應該心知肚明。他相信,特區政府發表今次政改諮詢報告目標之一,應是避免被指偏頗,以免引起即時衝突,今次報告算是達到政府目標,但由於激進民主派可能出於策略考慮,會在人大常委會作決定前有大大小小的抗議行動,難以估計這段時間的政治局勢。

明報記者

更多要聞
撐政府集會 現錢銀交收
【明報專訊】立法會和政府總部外昨日有大量親建制團體發動撐政府、反佔中集會,動員大批長者、婦女和年輕人出席。本報記者昨混入香港廣東汕尾市同鄉總... 詳情
【明報專訊】香港中華廠商聯合會會長施榮懷形容政改諮詢報告內容「四平八穩」,清楚向公眾展示了過去5個多月蒐集的各方意見,對於有指港府在發表諮詢... 詳情
戴耀廷﹕不滿報告 未至佔中
【明報專訊】政改首階段諮詢報告昨拋出多項「主流意見」,指特首須「愛國愛港」,候選人應由提委會提名產生,但未有具體包含近80萬人的佔中全民投票... 詳情
梁國雄擲「鳥籠」甩手
【明報專訊】政務司長林鄭月娥昨在立法會簡介政改諮詢報告時說,普遍市民也認為2016立法會選舉不需重大修改,隨即引起泛民議員起哄,高呼要廢除功... 詳情
2016立會選舉不撤功能組
【明報專訊】政改首階段諮詢報告昨日出爐,政務司長林鄭月娥昨指出,社會大眾普遍認同應集中精力處理好特首普選辦法,故不會就2016年立法會選舉修...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c 2014 mingpaotor.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