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4.07.16
    星期三

習奧電話會 謀伊核施壓

[2014.07.16] 發表

中國評論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甫抵巴西,美國總統奧巴馬的長途電話就追茈晶L去,從兩國官方報道看,兩人都盛讚中美關係,稱剛剛在北京結束的戰略與經濟對話「成功」、「富有成果」。但其實奧巴馬急茧僕萿韖食q話,不是為了說一大堆恭維話,正如官方報道所言,兩人還討論了伊朗和朝鮮核問題,而真正緊迫的是,伊朗核談判的「死線」將至,奧巴馬希望與中方協調立場,向伊方施壓。

由於伊朗與中、美、英、法、俄、德6國去年11月在日內瓦達成的協議將於本月20日到期,未來5天是決定能否透過外交努力和平解決伊核問題的關鍵時間。15日習近平在巴西落機時,接機者中排頭位的就是剛從維也納談判現場趕來的副外長李保東,他前一天還在對伊朗外長扎里夫(Mohammad Javad Zarif)作最後游說,想必在與奧巴馬通電話前先向習作簡報。

對朝核「僅交換看法」

關於伊朗核問題,新華社引述習近平指出,中方願同美方加強溝通和協調,推動各方相向而行,爭取盡早達成一項全面持久解決伊朗核問題的協議。奧巴馬則讚賞中方發揮的重要和建設性作用,願與中方保持溝通和合作。而關於朝鮮核問題,則僅說雙方「交換了看法」。看來,中美在伊核的共同點顯然多於朝核。

一般認為,與朝核問題相較,中方介入伊核純屬「打醬油」。其實不然,中國對中東的能源需求程度日升,而同時美國對中東石油的依賴愈來愈少,在中東坐享美國「維穩」的局面難以持續。在此背景下,中方一面加強介入中東事務,除伊核問題外,還有以巴衝突;另一方面北京也開始在某程度上配合美方,在敘利亞危機和伊核問題上,北京立場都有所變化。隨茯國在中東的持續抽身,中國亦不斷尋求能源安全與外交立場的平衡。

更多中國要聞
華鑽油井移離西沙 越南關注
【明報專訊】中國「海洋石油981」鑽油平台15日停止在西沙群島鑽探作業,朝向東北東方向的海南島移動,越南關注。 越南多家官方媒體16日... 詳情
路透社引述新華社報道說,中國在西沙群島附近的鑽井平台發現「油氣」[象,中國石油天然氣集團公司(CNPC)將在評估資料後,決定後續行動。 ... 詳情
【明報專訊】16日一大早,三一重工總裁向文波連發4條微博,宣布三一集團起訴奧巴馬總統在美國巡迴法院獲勝。隨後,三一集團宣傳部方面向記者確認了... 詳情
深交所監事長遭雙規 或涉川官場窩案
【明報專訊】據《新京報》報道,15日深圳證券交易所監事長楊勇平已被雙規,有消息稱楊勇平(圖)出事已有一兩個月。對此,記者致電深交所相關部門,... 詳情
中國才是世界盃真正贏家!
7月13日,德國在2014年世界盃決賽中擊敗阿根廷奪得桂冠。然而有媒體稱,其實中國才是真正的贏家——雖然中國足球隊沒有參加巴西世界盃,但中國...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c 2014 mingpaotor.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