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大研電場淨水器 售數十元 殺菌九成

[2014.07.17] 發表
科大團隊研發的小型脈衝電場裝置(左),只要鑲入細小的電路系統(右),用兩粒AA電池即能運作,在水流通過時殺死水中細菌。(科大提供)
科大跨學科研究團隊研發出小型淨水裝置,健康、安全及環境處處長關繼祖(左二)及工程學院副院長楊經倫(左三)分別手持用不鏽鋼及銅作「內膽」的裝置,團隊將測試何者效能較高。該校環境科學、政策與管理學碩士研究生林嘉和(左四)則手持可鑲入有關裝置的小型電路系統。(科大提供)

【明報專訊】水務署消毒過的食水,經過水渠、水箱後進入家居,易再被細菌污染。科大團隊研發了一個以電場殺菌的淨水裝置,安裝在水龍頭後可殺死退伍軍人桿菌、大腸桿菌等常見細菌,能殺滅逾九成細菌,市民毋須煲水都能飲潔淨水。校方正在醫院做測試,計劃稍後推出市場,料只售數十元,壽命約一年,用兩粒AA電池即可運作半年。

可毋須煲水直接飲

不少家庭在水龍頭加裝濾水器過濾食水,但科大健康、安全及環境處處長關繼祖指出,濾水器只能阻隔細菌,但不能殺死細菌,故細菌會累積在濾水器內,兩三個月便要更換。

關繼祖說,科大的跨學科研究團隊研發出「小型脈衝電場裝置」,只要裝在水龍頭,水流通過時,電場就會不斷「拉扯」水中的細菌,數秒內將之殺滅,常見水生病原體如大腸桿菌、沙門士菌、綠膿桿菌等都可殺死,殺菌率逾九成。

料可殺病毒 伊院做測試

關相信,該裝置亦能殺死病毒,科大亦會跟廣州重點微生物研究所合作研究裝置的殺病毒效能。

科大環境科學、政策與管理學碩士研究生林嘉和稱,研究團隊正在伊利沙伯醫院找菌量較高、較少開水喉的位置做測試,以確認新裝置的殺菌能力,料今年10月完成研究,其後便可推出市場。

增殺菌時間 流量減半

林嘉和說,該裝置成本只需20元,料售價只需數十元,可安裝在家居水龍頭、花灑和水箱以潔淨水源。

林補充,為了令裝置有足夠時間殺死更多殺菌,可能要減慢水流,如由每分鐘最多流出14公升水,減至7公升。

改良後料可殺菌99.9%

團隊會繼續改良設計,務求將殺菌率提升至99.9%,又期望日後再到對水質要求高的瑪麗醫院器官移植部門做測試,加以應用。

科大工程學院副院長楊經倫指出,有關裝置成本低,亦可改用太陽能提供電力,惠及落後國家,減少居民因飲用不潔食水感染致命疾病的機會。

關補充,將來或可利用水龍頭的水流發電以取代電池,並設法延長該裝置的壽命,以減低成本。

更多港聞
【明報專訊】特首梁振英在《施政報告》提出「補地價仲裁先導計劃」,建議土地業權人與地政總署商議補地價時,若兩次上訴仍未達共識,可透過一個由律師... 詳情
【明報專訊】7個環保團體昨聯署去信環保署,指機場第三條跑道的環評報告於6月19日在環保署網站公布諮詢公眾一個月,但至今有關報告的PDF版本,... 詳情
直升機墜維港因斷尾槳
【明報專訊】2010年載有13人的直升機迫降維港事件,民航處昨日發表調查報告,指事故涉及直升機其中一塊尾槳槳葉斷裂導致失控。 民航處表... 詳情
山頂4日4竊案 4億豪宅遭撬窗
【明報專訊】山頂獨立屋豪宅成為竊賊獵物,其中加列山道連續4天揭發爆竊案。周一(11日)曾發生兩宗爆竊案的嘉麗園,對面的屋苑昨凌晨先有女傭報案... 詳情
【明報專訊】昨晨酷熱天氣警告生效期間,粉嶺畫眉山蝴蝶山徑有行山客猝死。該六旬男子為豬肉檔退休老闆,獨自上山遠足,在涼亭休憩時疑中暑暈倒,晨運...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c 2014 mingpaotor.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