補地價仲裁下月推 議員憂涉延後利益

[2014.07.17] 發表

【明報專訊】特首梁振英在《施政報告》提出「補地價仲裁先導計劃」,建議土地業權人與地政總署商議補地價時,若兩次上訴仍未達共識,可透過一個由律師、測量師組成的3人小組仲裁地價協議,先導計劃下月起實施,為期兩年。

立會反對不阻實施

立法會發展事務委員會昨討論計劃時,有議員擔心計劃會令政府失去主導權,仲裁員也會牽涉延後利益,終通過無約束力動議反對計劃,但因計劃不涉立法程序,將如期實施。

現時若有土地業權人要求更改土地用途,須與地政總署商議補地價金額。政府為增加土地供應,建議推行有關計劃。

地政總署長甯漢豪昨在立法會發展事務委員會稱,仲裁小組由3名成員組成,包括一名具10年或以上法律經驗的律師,兩名在土地及估價方面具10年經驗的測量師,並由政府及業權人雙方同意委任。

她續說,計劃只針對補地價爭議,涉及地契及政府政策等問題則由民事程序處理;仲裁員要透過雙方提交的文件及協議作裁決,最終亦要公開補地價金額。

人民力量陳偉業擔心此舉令政府失去補地價決定的主導權。

另外,工業界林大輝亦認為仲裁員很大機會有延後利益,制度的認受性及公信力都會受質疑,難以在現時社會氣氛下推行。

更多港聞
【明報專訊】7個環保團體昨聯署去信環保署,指機場第三條跑道的環評報告於6月19日在環保署網站公布諮詢公眾一個月,但至今有關報告的PDF版本,... 詳情
直升機墜維港因斷尾槳
【明報專訊】2010年載有13人的直升機迫降維港事件,民航處昨日發表調查報告,指事故涉及直升機其中一塊尾槳槳葉斷裂導致失控。 民航處表... 詳情
山頂4日4竊案 4億豪宅遭撬窗
【明報專訊】山頂獨立屋豪宅成為竊賊獵物,其中加列山道連續4天揭發爆竊案。周一(11日)曾發生兩宗爆竊案的嘉麗園,對面的屋苑昨凌晨先有女傭報案... 詳情
【明報專訊】昨晨酷熱天氣警告生效期間,粉嶺畫眉山蝴蝶山徑有行山客猝死。該六旬男子為豬肉檔退休老闆,獨自上山遠足,在涼亭休憩時疑中暑暈倒,晨運... 詳情
【明報專訊】本港的婚姻登記制度今日起,會按照終審法院早前就W訴婚姻登記官的司法覆核案頒令,任何已接受整項性別重置手術的變性人可以其重置性別作...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c 2014 mingpaotor.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