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地強降雨 逾百萬人受災

[2014.07.17] 發表
北京田村東路鐵道橋下路段變成一個巨大的池塘,積水淹沒多輛車。
湖南特大暴雨導致溪河洪水陡漲,並引發山體滑坡及泥石流災害。
湖南安化縣大部分鄉鎮受災,累計受災人口達8萬餘人,緊急轉移人口1.5萬人。

【明報專訊】近日多地出現大範圍強降雨。新一輪強降雨已波及貴州、湖南、北京等地,截至16日9時,貴州已有101萬人受災,因災造成4人遇難,2人失蹤,直接經濟損失達3.7億元人民幣。湖南14日起特大暴雨已致5人死亡14人失蹤。北京延慶昨天突遭暴雨冰雹襲擊,幾分鐘內大如乒乓球的冰雹砸滿一地。

14日以來,中國西南部分地區再次出現強降雨過程,局地大暴雨,引發洪澇、滑坡等災害。據貴州省氣象台數據顯示,15日8時至16日8時,貴州全省共出現暴雨以上縣市多達29個,波及442個鄉鎮,其中最大雨量為清鎮市新店鎮486.8毫米。暴雨以上降水主要集中在貴陽市、銅仁市、畢節市南部、遵義市南部、安順市北部、六盤水市北部。

截至記者發稿時,貴州全境進入「暴雨模式」,省城貴陽的雨勢自16日凌晨至今未停,低窪路段的積水甚至可以淹沒至成年男子的膝蓋;持續強降雨導致銅仁市境內河流洪水暴漲,沿河兩岸低窪地帶房屋被淹,溝渠、公路、電力等基礎設施受損嚴重,強降雨還造成杭瑞高速多處塌方,省道多處漫水和塌方,導致交通中斷。

而此類情景幾乎成貴州大部共同的「景象」,市民甚至開起來「天漏了」的玩笑。受持續強降雨影響,貴州省民政廳16日最新統計數據顯示,貴州銅仁、畢節、黔西南等5市(自治州)28個縣(區)101萬人受災,4人遇難,2人失蹤,400餘人緊急轉移安置,2.4萬人需緊急生活救助;1100餘間房屋倒塌,1萬間損壞;農作物受災面積25.4千公頃,其中絕收2.5千公頃;直接經濟損失3.7億元人民幣。

湖南特大暴雨致5死14失蹤

14日8時開始,湖南省安化縣各地普降暴雨。截至7月16日9時,全縣23個鄉鎮降雨量均在150毫米以上,馬路鎮、渠江鎮、南金鄉、古樓鄉、東坪鎮、奎溪鎮、江南鎮等鄉鎮降雨達300毫米以上,其中馬路鎮達419.7毫米。

特大暴雨導致溪河洪水陡漲,並引發山體滑坡及泥石流災害,安化縣大部分鄉鎮受災,累計受災人口達8萬餘人,緊急轉移人口1.5萬人,直接經濟損失達2.5億元。同時,安化全縣因災導致5人死亡、14人失蹤。

北京橋下積水2米 18車被淹

16日下午5時多,北京延慶突遭暴雨冰雹襲擊,幾分鐘內大如乒乓球的冰雹砸滿一地。晚上7時左右,一場暴雨讓北京海淀區田村東路鐵道橋下路段,變成了一個巨大池塘,18輛途經此處的車輛被淹。

凌晨1時,橋下積水已被排乾,近10輛車已被救援人員拖走。

颱風逼近海南 萬艘漁船回港

17日,受今年第9號颱風「威馬遜」影響,截止當日10時止,海南省全省26,410艘漁船已全部順利進港避風。

據海南省氣象部門監測,17日8時,「威馬遜」距離海南省文昌市東南偏東方向640公里,正以每小時22公里速度向西偏北方向移動,或於18日凌晨到中午在海南陵水到廣東陽江一帶沿海登陸,預計登陸強度可達14至15級。

更多中國新聞
副部級以下取消公務車待遇
【明報專訊】每年中國政府審計重點「三公」中的「公務車」16日啟動全面改革。一般公務用車和副部級以下官員用車取消。 根據新規定,普通公務... 詳情
7訪民報館外仰藥獲救
【明報專訊】7名來自江蘇省泗洪青陽鎮的上訪者昨晨身穿白恤衫,在位於北京的中國青年報社門外集體服農藥自殺,希望藉此引起媒體關注。此後7人分別送... 詳情
副部官撤黨籍 連降7級變科員
【明報專訊】內地兩名早前涉違黨紀的副省部級官員,近日黨籍被開除外,還罕有地被連降多級。 以權謀私嚴重違紀 江西省委前常委兼秘書長... 詳情
胡佳疑遭便衣襲擊 打飛眼鏡
【明報專訊】內地著名維權人士胡佳昨晚在北京遇襲。胡佳在社交網Twitter上透露,昨晚8時12分他在北京朝陽區草房地鐵站附近,被多名懷疑是便... 詳情
粵搗網上走私槍彈集團
【明報專訊】廣東警方日前在代號「藍箭」涉槍行動中,拘獲142名疑犯,摧毀16個製販槍據點,繳獲各類槍支、仿真槍逾1.2萬支,軍用子彈、鉛彈、...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c 2014 mingpaotor.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