副部級以下取消公務車待遇

[2014.07.17] 發表
每年中國政府審計重點「三公」中的「公車」16日啟動全面改革。一般公務用車和副部級以下官員用車被取消。(網上圖片)

【明報專訊】每年中國政府審計重點「三公」中的「公務車」16日啟動全面改革。一般公務用車和副部級以下官員用車取消。

根據新規定,普通公務出行將社會化,政府分級提供公車補貼。中央國家機關今年內完成有關改革,將拍賣5000輛公務車。

今後,廳局級以下領導幹部將不再享有專屬座車配備,節省公款以及杜絕公車私用情況。中國的公務車開支是所有三公(公務接待、公務車輛、因公出國)消費的三分之二,導致「車輪腐敗」弊病。

據報道,中國的公務車數量超過400萬輛,而且每年增加20%,因採購、維護、燃油消費超過4000億元人民幣。但僅三分之一用於公務活動,三分之一是司機個人使用,還有三分之一是領導個人和家庭使用。

根據改革方案,因取消公務車而失去工作的司機和後勤人員,要採用內部安置辦法,安排轉換工作,提前退休。

對不再享有公車配備的中央司局級官員,每人每月補貼1300元人民幣、處級每人每月800元、科級及以下每人每月500元。對於取消的車輛,要公開招標拍賣,防止賤賣。

發改委副主任連維良在接受中央電視台的採訪時表示,這個改革的意義首先是有利於黨風廉政建設,能夠有效解決社會高度關注的車輪上的普漲浪費。

他指出第二可以降低行政成本。在三公經費當中,公車的經費佔的比重很大。

連維良表示第三點就是改革有利於資源的合理配置。這次改革首先發揮中央國家機關的示範作用。隨後全國全面實施改革則變得更加容易。

更多中國新聞
7訪民報館外仰藥獲救
【明報專訊】7名來自江蘇省泗洪青陽鎮的上訪者昨晨身穿白恤衫,在位於北京的中國青年報社門外集體服農藥自殺,希望藉此引起媒體關注。此後7人分別送... 詳情
副部官撤黨籍 連降7級變科員
【明報專訊】內地兩名早前涉違黨紀的副省部級官員,近日黨籍被開除外,還罕有地被連降多級。 以權謀私嚴重違紀 江西省委前常委兼秘書長... 詳情
胡佳疑遭便衣襲擊 打飛眼鏡
【明報專訊】內地著名維權人士胡佳昨晚在北京遇襲。胡佳在社交網Twitter上透露,昨晚8時12分他在北京朝陽區草房地鐵站附近,被多名懷疑是便... 詳情
粵搗網上走私槍彈集團
【明報專訊】廣東警方日前在代號「藍箭」涉槍行動中,拘獲142名疑犯,摧毀16個製販槍據點,繳獲各類槍支、仿真槍逾1.2萬支,軍用子彈、鉛彈、... 詳情
少女畸胎瘤重15公斤
【明報專訊】黑龍江女孩韓冰冰,患上卵巢惡性畸胎瘤(圖),腫瘤重達15公斤、比兩個足球還大。她前日在廣州完成手術,成功切除腫瘤。 《...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c 2014 mingpaotor.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