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代華納拒霍氏800億收購
市傳霍氏老闆梅鐸願提價追求

[2014.07.17] 發表
霍氏如購得時代華納,便會重塑美國傳媒業。雙方電視頻道合併後,對網絡服務商有更多議價能力。霍氏和華納兩大影視製作公司合併,也會在美國影視製作業佔主導地位。(網上照片)

【明報專訊】時代華納(代號TWX)昨天宣布,已拒絕廿一世紀霍氏公司(代號FOXA)提出的股份加現金共800億美元收購建議,理由是估價不足。但彭博引述接近霍氏老闆梅鐸的消息人士說,他願意提高收購價,意味這收購戰才剛開始。

時代華納稱,本身制訂的策略發展方案,為公司製造的價值「遠勝霍氏所能提出任何建議」。

霍氏建議每股收購價$80遭拒

聲明透露,霍氏提出收購價是每股時代華納換1.531股霍氏沒投票權普通股,另加32.42美元,每股總值80美元,總收購價為800億美元。

霍氏其後也發聲明,證實它的收購建議被時代華納拒絕,而雙方目前沒有進行任何商討。

不過,彭博引述接近霍氏大老闆、傳媒大亨梅鐸的消息人士說,梅鐸願以每股超過80美元的價錢收購時代華納,條件是時代華納願意談判及向霍氏公開帳目。霍氏隸屬梅鐸旗下新聞集團。

彭博報道指,梅鐸未有親自參與談判。

如果霍氏成功收購時代華納,便會重塑美國的傳媒業。時代華納旗下多個賺錢的有線電視頻道,包括TNT、TBS及HBO,將會合併霍氏旗下的FX和霍氏新聞等頻道,以及霍氏廣播網絡。

而廿世紀霍氏和華納這兩大影視製作公司合併,也會在美國的電影及電視製作業佔主導地位。

分析員指Viacom或成新收購對象

Janney Capital Markets分析員Tony Wible指,梅鐸願意加碼收購時代華納,除意味後者股價有再升空間外,也意味其他視頻內容供應商成為收購對象,尤其是Viacom(代號VIAB);「這是內容公司合併好時機,如果你現在不買,將來便較少選擇。」他上月已說霍氏應收購時代華納。

由於傳出梅鐸願加碼收購時代華納,刺激後者股價造好,收報83美元,升11.99美元或16.88%。霍氏跌2.16美元或6.22%至33美元。

霍氏曾表示,雙方如成功合併,可獲協同效益超過10億美元,但它希望和時代華納談判,以全面確定這些節省能實現,但MarketWatch引述消息人士說,至今時代華納不願談判。

避壟斷指控 或售CNN套現60億

由於時代華納旗下的CNN和霍氏新聞頻道是直接競爭對手,所以霍氏曾提議,如果兩集團決定合併而擔心華府反壟斷機構阻攔的話,可以答應在合併後出售CNN,估計可套現60億美元。

每日股市基金行情請點擊這裡獲得詳細資訊。

更多經濟要聞
Onex斥13.3億買
【明報專訊】總部設在多倫多的私人股本公司Onex(代號OCX)宣布,同意以13.3億美元收購保險索償服務商York Risk Service... 詳情
指通脹升溫暫時性 降今年GDP增長預測
【明報專訊】加國中央銀行昨議息後發聲明,透露兩項重要信息,一是加國消費物價指數增幅雖然較它預期高,但相信只是暫時性;其次是它預期加國經濟將較... 詳情
美企多傳好消息
【明報專訊】美國企業陸續公布季度業績勝預期﹐加上連串併購消息﹐配合中國經濟增長加快%﹐美股昨天升﹐道指今年第十五次創收市新高﹐多指也再創收市... 詳情
個別發展
7月16日耶倫在聽證會上拒絕回答甚麼是股價的正確水平,只是指現在估值和歷史水平相若,槓杆使用亦未到嚴重水平,亦未見到股市發出警號。股市反應不... 詳情
IBM蘋果結盟爭奪企業客戶
【明報專訊】BlackBerry(代號BB/BBRY)股價昨天一度急挫逾12%,最主要原因是受IBM(代號IBM)與蘋果(代號AAPL)宣布...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c 2014 mingpaotor.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