導彈擊落馬航 多名華裔罹難
機上298人全遭殃

[2014.07.18] 發表
馬航被擊落後,機身燒焦,死難乘客屍體與殘骸混在一起。(法新社)
上圖為與出事客機同款的馬航波音777客機。下圖這張馬航殘骸相片中,出事馬航的機身上的馬航標誌清晰可見。(資料圖片/法新社)
一名女子在吉隆坡國際機場聽聞馬航班機墜毀消息﹐即時掩面痛哭。(美聯社)

【明報專訊】俄羅斯與烏克蘭傳媒引述航空與安全部門消息稱,一架載有298人的馬來西亞航空波音777客機,昨由荷蘭阿姆斯特丹飛往馬來西亞吉隆坡途中,在烏克蘭東部墜牷C出事地點屬烏克蘭軍方與分離分子激戰地區,烏克蘭官員稱,客機是被該國武裝分離分子以地對空導彈擊落。烏克蘭救援人員稱,已在失事現場發現約100具屍體。死者中包括一名香港人及多名華裔人士。

乘客包括一港人及馬籍妻

香港入境處周五證實,初步核對乘客名單後,發現有一名譯音姓范,年逾50的香港永久居民,他與大馬籍太太一起乘坐出事航班。入境處已和有關家屬接觸,將會按家屬意願提供一切可行協助。馬航亦向中國大使館證實,失聯客機未發現中國乘客。

法新社報道,頓涅茨克分離武裝組織在社交網站「VK」留言及發放短片,宣稱昨日擊落烏軍一架「安—26」運輸機。有關言論顯示,武裝分子可能誤把馬航客機當成烏軍飛機擊落。武裝分子在6月14日曾擊落一架「安—26」運輸機,49名烏軍官兵喪生。

烏克蘭上空遭擊落

馬航證實與編號MH17的航班在烏克蘭上空失去聯絡。該航班於當地時間昨日中午起飛,俄羅斯國際文傳電訊社引述匿名消息稱,客機在烏克蘭東部頓涅茨克州、距俄羅斯邊界約40公里名為沙赫喬爾斯克(Shakhtersk)的城鎮附近從雷達消失,未有按既定時間進入俄羅斯領空。

路透社記者抵達現場後,見到有馬航標誌的客機殘骸茪龑U燒,屍體散佈地上,部分仍身繫安全帶。

航空業消息說,出事客機載有283名乘客與15名機組人員,從雷達消失前飛行高度約1萬米,屬正常巡航高度。BBC引述防衛專家說,地面只有長程地對空導彈,可以擊落如此飛行高度的飛機,外界可透過分析衛星圖片找尋導彈飛行軌[。另一個可能是有戰機在空中發射空對空導彈。

烏克蘭東部近月武裝衝突不斷,多次發生烏克蘭軍機墜狳ぁ鞳A基輔當局指控分離武裝分子及俄羅斯行兇。

普京急與奧巴馬溝通

克里姆林宮表示,俄國總統普京已緊急與美國總統奧巴馬就今次空難溝通。大馬首相納吉布在Twitter留言稱,對馬航客機失事消息感到震驚,政府已展開調查。今年3月8日,由吉隆坡飛往北京途中失蹤的馬航MH370航班亦屬波音777。

客機被武器擊落釀成嚴重死傷的事件過往曾發生。1983年,大韓航空一班由美國飛往韓國的客機誤入蘇聯領空,被蘇聯以為是美軍間諜機,在庫頁島西南方遭蘇軍戰機擊落,機上240名乘客及29名機組人員死亡。

更多要聞一
客機誤當運輸機? 烏叛軍急刪貼文
【明報專訊】法新社聲稱,烏東一名叛軍指揮官似乎在他的網頁暗示,叛軍錯認馬航客機是烏克蘭軍方運輸機而將它擊落。 馬航客機疑在烏克蘭東... 詳情
烏軍叛軍互指元兇
馬航客機在烏克蘭東部墜毀,烏政府和東部民間武裝均否認與事件有關,並互稱對方要對事件負責。 烏克蘭內政部官員格拉什琴科(Anton Ge... 詳情
加各航機沒飛越烏俄邊界
【明報專訊】馬航客機懷疑遭飛彈擊落墜毀,引起本地市民關注長途飛機是否會經過該國際紛爭地區?本地多間航空公司,均不會飛越今次發生墜機現場上空,... 詳情
俄羅斯國際傳真社引述知情消息人士稱,馬航MH17客機墜機前不久,它跟俄羅斯總統普京專機,曾先後飛經同一空域。 MH17客機據信是遭導彈... 詳情
聯合國安理會將於當地時間周五上午就MH17在俄烏邊境墜機事件召開緊急會議。而國際領袖要求就班機墜毀原因,展開一項國際性調查。 安理會本...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c 2014 mingpaotor.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