湯家驊指踩界 公正成疑

[2014.07.19] 發表

【明報專訊】警務督察協會主席指有警員參與反佔中簽名,又指「個人十分支持他們以私人身分,表達個人的政治立場」。《警察通例》指警務人員應經常避免參與任何足以影響其公正執行職務的活動。

監警委員:不影響中立

資深大律師、公民黨立法會議員湯家驊指出,有關言論和簽名行為或「踩界」,令人質疑警隊能否公正執法,執法人員和公務員不應公開政治立場或說服別人「歸邊」。監警會委員鄭承隆則認為,只要不是公開以警員身分簽名表態,不影響警隊中立。根據《警察通例》第6章「行為及紀律」,「政治活動」的定義包括5點:支持或參與政治團體的政治活動;非為執行職務而公開發表政治言論(包括向傳播媒介發言);派發政治刊物; 為任何候選人的政治觀點或競選政綱宣傳或辯護;為政治團體拉票或助選。

通例:應避免損公正的活動

通例中指明,「警務人員應經常避免參與任何足以影響其公正執行職務的活動或任何可能使市民誤會會影響其公正執行職務的活動」。

不過警員以登記選民身分投票、獲批准下參選人大或村代表選舉,即屬例外。

更多港聞
梁君彥:封「公民廣場」或防疆獨
【明報專訊】立法會內務委員會主席梁君彥昨日在電台節目上引述保安界消息,指近月內地傳有恐怖分子轉移至廣州,故估計政府封閉「公民廣場」至8月底,... 詳情
【明報專訊】立法會又有會議流會。《電子健康紀錄互通系統條例草案》委員會原定早上召開第6次會議,但多名泛民議員甩底,會議人數不足流會。因為今次... 詳情
曾蔭權曾下令助馬灣公園復工
【明報專訊】前政務司長許仕仁涉收受新地聯席主席郭炳江及郭炳聯等4人提供逾2800萬元利益案昨續審。前商務及經濟發展局長劉吳惠蘭繼續就她任職房... 詳情
【明報專訊】劉吳惠蘭任房屋局常任秘書長期間,同時出任西九文化區督導委員會的計劃書評審委員會主席。她昨指督導委員會宣布加入新的發展限制屬集體決... 詳情
【明報專訊】中學男教師疑與12歲女生關係不恰當,其後轉到另一中學任教,女生父親其後涉寫信給新校校長,指男教師曾侵犯女生,又涉於開學日到新校門...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c 2014 mingpaotor.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