增認10海外資歷 半屬技術工種
利新移民加快就業

[2014.07.19] 發表
亞歷山大表示政府將繼續為協助新移民盡早找到對口工作而努力。(李敏攝)

【明報專訊】移民部長亞歷山大(Chris Alexander)昨日宣布將加快對10個新的職業的海外資格認證(foreign credential recognition),以解決這些行業勞動力緊缺的問題,同時幫助更多在海外受訓的新移民縮減在本地的找工時間,盡快進入到與專業對口的行業當中。

亞歷山大是和就業部長康尼於昨日同時在加拿大東西兩岸宣布這個新計劃的。這是在不久前移民部才宣布即將縮緊臨時外國勞工簽證,限制零售和食品服務行業僱用外勞行為之後,又一個將有可能減少外勞數量的計劃。

此次新增的快速認證的10個行業為地理科學家、木匠、電工、重型機器技工、重型設備操作員、焊工、聽力學家、語言矯正學家、助產護士、心理學家和律師。這些職業將於此前已經宣布認證的,包括牙醫和工程師在內的14個行業一起,通過較其他行業更快的海外資格認證,預計均將在一年之內完成認證的過程。

亞歷山大昨日在多倫多舉行的新聞發布會中指出,之所以選擇這10個新的行業,是因為通過調查發現這些領域的勞動力短缺,同時很多這些行業中的新移民都表示在找工作的過程中遇到最大的挑戰,就是他們的國際資格被認證的過程太複雜和漫長。因此政府希望通過這個新的計劃吸收本地的新移民人才。

新增的10個行業中有一半為技術工種。聯邦就業部強調,這一新的計劃是為了充分利用本地人才,減少對於臨時外勞的需求。而就在不久前,康尼才宣布對臨時外勞計劃作出重要改革,禁止僱主在高失業率地區招聘外勞、為聘用外勞人數設置上限、加強工作場所檢查等。

本地協助移民就業的機構ACCES就業指導員余藝表示,新的政策的確能夠幫助到很多新移民盡快找到合適的工作,例如原本有可能要花3到5年時間考到本地電工牌照的中國電工,現在有可能很快就會得到認證。但具體過程需要等待多長時間,她則表示目前還不清楚,要等待更多具體政策的公布。

新民主黨就業及社會發展評論員西姆斯(Jinny Sims)就昨日的新政策表示,自從2011年以來,超過一半的加拿大新移民處於失業狀態。保守黨政府曾一度以勞動力市場緊缺為由放鬆臨時外勞政策,吸引大量外勞進入本地勞動力市場。而現在又接連公布縮緊外勞政策,難以得到民眾的信服。

更多要聞一
華漢涉竊美軍火商機密 控方反對保釋
【明報專訊】被美國以入侵軍機製造商電腦並竊取軍機及武器機密罪名起訴、在卑詩列治文被捕的中國移民蘇斌(譯音Su Bin,圖),昨日在溫哥華最高... 詳情
99.8分 資優生李加興膺狀元
【明報專訊】多倫多公校教育局昨天公布了2013-14學年度的狀元榜,躋身三甲的共有兩名華裔學生,分別是Marc Garneau高中的李加興,...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c 2014 mingpaotor.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