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職業海外認證
對移民申請刺激不大

[2014.07.19] 發表

【明報專訊】針對10項新職業海外資格認證政策,有本地移民顧問表示,新政策對於華裔移民傾向的影響不是很大,僅有一些較高端的職業,如地理學家和心理學家等會引起更多有高等教育背景者的申請興趣,而多數技術工種的申請者,還是會因為語言的劣勢而被拒諸門外。

加拿大移民顧問規管局(ICCRC)持牌移民顧問樓正認為,在新增的10個職業當中,如木匠、焊工等雖然對語言能力要求不是很高,但申請人還是要通過雅思考試才能得到技術移民資格,因此就算擁有該類職業資格的申請人來到加國較以前更易找工,仍然不能增加華裔申請者的人數。

「這看上去就是一個為了讓本地新移民受益的新政策,同時減少對外來勞工的需求。」樓正繼續說:「只有幾個高端技術的行業,有可能引起國內高學歷申請者的興趣。」

她舉例說,如地理學家、語言矯正學家、聽力學家及心理學家等,在國內有很多這樣的優秀人才都曾經有過在國外進修的經歷,因此語言關對他們來說不是大問題。此外,她認為華裔助產護士的人數亦會增加,因為在中國有不少助產護士都考取了國際護士牌,就是為了有一天能出國工作或者有其他晉升機會。「律師是否能在本地從業,最終是要『律師協會』(Law Society)來決定,必須通過嚴格的考試,這不是政府說了算想加快進程就可以加快的。」

在新增的10個行業中,電工是本地華裔移民中競爭比較激烈的一個行業。有本地專業電工表示,並不擔心有更多持海外電工牌照的新移民,或者未來從海外湧入更多的電工會令在本地考取電工牌照的專業人士的工作受到影響。

更多要聞一
華漢涉竊美軍火商機密 控方反對保釋
【明報專訊】被美國以入侵軍機製造商電腦並竊取軍機及武器機密罪名起訴、在卑詩列治文被捕的中國移民蘇斌(譯音Su Bin,圖),昨日在溫哥華最高... 詳情
99.8分 資優生李加興膺狀元
【明報專訊】多倫多公校教育局昨天公布了2013-14學年度的狀元榜,躋身三甲的共有兩名華裔學生,分別是Marc Garneau高中的李加興,...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c 2014 mingpaotor.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