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大肅貪 席捲更高層
台長被約談 嚴查億元計廣告費

[2014.07.19] 發表
央視5高層被約談

繼多名部門主管和主播先後遭扣查後,當局對中央電視台的反貪腐調查仍未停止。多個消息來源向本報證實,目前對全台各個頻道都在調查,央視財經頻道幾乎每天都有人被帶走協助調查,未來可能有更高層級官員「落馬」。據知,除台長胡占凡外,央視被有關部門約談的還包括副台長羅明、高峰、孫玉勝和袁正明等人。消息透露,針對央視的調查組已於6月份進駐,廣告財務收支將是調查重點。

此前,央視財經頻道總監郭振璽6月被檢方立案偵查,並採取強制措施,隨後包括知名主持人芮成鋼、年輕女主播歐陽智薇在內的多名財經頻道職員被檢方帶走,引起輿論高度關注。

據央視內部人士透露,反腐調查仍未結束,還在向更高層蔓延。目前財經頻道仍有人被帶走協助調查,對央視高層以及其他頻道主管的調查也在持續。由於郭振璽長期主掌廣告部和財經頻道兩大核心部門,在他被查之後,可能引發連帶效應。消息人士指出,去年審計組進駐央視後,央視已面臨強大壓力。

《新聞聯播》10秒廣告35億元

央視反貪腐「風暴」的源頭,是曾任央視副台長的公安部副部長李東生落馬。李被認為是中央政治局前常委周永康的左膀右臂。去年12月,李東生接受調查後,就傳出郭振璽協助調查。消息流傳半年後,郭振璽正式落馬,郭旗下的部分製片人、主持人亦相繼被帶走。

郭振璽出身山東農村,1990年蘭州大學畢業後到央視工作。內地傳媒報道,他獲得前台長、時任經濟部主任趙化勇賞識,步步高升,在2001年獲任命為廣告部主任。

長期以來,依靠壟斷地位,央視黃金時段的廣告資源成為企業爭搶的對象。去年底,僅《新聞聯播》後標版10秒廣告,中標總金額就達35億元人民幣。而與企業界關係密切的財經頻道,也成為油水匯集之地。

前台長焦利涉醜聞 黯然退休

2009年,中宣部副部長焦利接掌央視後,成立廣告經營中心,經濟頻道改為財經頻道,由郭振璽出任總監。2011年,《光明日報》總編輯胡占凡又取代焦利,出任央視台長。傳聞涉嫌醜聞的焦利被免職後,曾一度被調任新聞出版署副署長,但未幾黯然去職,現已被降級退休。

芮成鋼涉私設公關公司

由於周永康的妻子賈曉燁為央視財經頻道前編輯,因此,一般相信央視反貪腐與周案有關。但有業內人士指出,央視大規模反貪腐與當前官方嚴懲媒體違法詐財犯罪相關。國家新聞出版廣電總局6月通報了8宗典型案件,包括地方黨報《南方日報》等,其中6宗是記者以曝光負面新聞要脅,敲詐勒索企業。

分析人士指出,央視在媒體中具有壟斷地位,但其企業化運作又成為經濟組織和商人的追逐目標,易造成「權力尋租」。

據悉,郭振璽和芮成鋼都在台外設立或參與設立公關公司,再利用央視頻道斂財,這種現象內地媒體圈是普遍存在的。

明報記者、特約記者 鍾健

更多中國要聞
落馬高官 鮮為人知的那些年
神州最前線 2012年中共十八大以來,一波緊接一波的反貪腐運動已令逾35名副省部或以上級別的高官「落馬」。每當海外網站或傳媒放出「流言... 詳情
湖北豪華餐廳「隱身」高校
【明報專訊】據荊楚網報道,豪華餐廳「隱身」高校校區,進出豪車不斷。一桌菜高上萬元,野生娃娃魚、大龍蝦、鮑魚等均出現在菜單上。這是記者17日晚... 詳情
【明報專訊】在北京近郊的多個風景點,均有政府部門以「培訓中心」為名建賓館、度假村,總數達數十家。這些部門包括中央部委、北京市屬機構及各類大型... 詳情
【明報專訊】由中共中央辦公廳(中辦)秘書局主辦的《秘書工作》雜誌2014年第6期,首度披露中共總書記習近平5月與中辦各單位領導層幹部職工代表... 詳情
【明報專訊】國家互聯網信息辦公室以打擊網絡謠言為名,前日關閉了31家「謠言信息較為集中、沒有採取管理措施」的網站。被查處的網站中,北京知青網...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c 2014 mingpaotor.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